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4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16

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14年11月6-8日,天津)

2014年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4年11月6-8日在天津市召开。

此次会议由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中国民航大学承办。来自41所高校的90余名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旨在不断深化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培养模式,交流培养经验,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传达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有关会议精神;2、研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大会先后由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部部长祝世兴教授、吉林大学交通学院院长刘寒冰教授主持。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教授、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学科发展中心主任刘建新教授、教指委委员、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教授出席会议。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近年来的发展建设,学校研究生教育和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学校在跨学科共建、与国外合作培养师资等方面的探索。吴仁彪希望,各参会代表能够为民航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提供人才、为民航大学的研究生培养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刘建新教授传达了全国工程专业教指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校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阐述了工作思路。

大会特邀全国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海力教授做了题为《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的实践与思考——以天津大学为例》的主题报告。他从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背景、天津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实践环节的积极性、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作用与措施、示范性基地建设以及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做了精彩发言,为各培养单位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在大会主题发言阶段,来自各培养单位的20位专家围绕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进行交流发言,包括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的共建模式、运行机制、合作导师队伍建设、基地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基地研究生专业实践质量保障、基地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课程建设、基地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工作、基地与校内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基地与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就业质量、校企联合培养基地研究生的日常管理等方面。

最后,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刘建新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大会概况进行了归纳和说明。会议还确定了2015年研讨会的承办单位。

与会代表对承办单位中国民航大学的精心组织及细致而周到的会务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4年11月10日

 

全国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领域2014年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