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0-08

第五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81-3 杭州)

第五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881日-3日在杭州市浙江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64所高校本领域的主管领导、有关企业的领导及本领域的培养、管理专家共135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81日,本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与本次会议东道主浙江工业大学机电学院共同召集本领域地区负责人和领域培养指导组成员举行了预备会,对本次会议的议程、议题及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于200882日上午正式开幕。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盛颂恩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小年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机电工程院院长柴国钟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盛颂恩副校长作了热情致辞,他在讲话中祝贺会议的召开并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前景,以及目前学科建设及工程硕士教育的基本情况;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杨曙年教授代表协作组致辞,对浙江工业大学为保证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围绕规范培养过程、保证培养质量的会议主题,杨曙年教授作了会议主题报告,通报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会议的精神,并向大会汇报了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报告内容为:工程硕士培养的基本情况及目前的工作重点;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自评估工作汇报;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学位标准制订。

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燕山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的代表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各位专家分别就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机械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对技术创新和知识创新的纽带作用、多环节把关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具体做法和体会以及如何突出学校特色,加强工程硕士能力培养、企业对工程硕士的需求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介绍。

会议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报告所涉及的有关内容,对如下三个议题作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1)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2)机械工程领域自评估工作与培养工作体会;(3)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存在的问题及经验。

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决定及有关建议如下:

1.会议着重讨论并原则通过了《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规范》(讨论稿)。会后,领域培养协作组专家将综合大会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规范》(讨论稿)。

2.会议讨论交流了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体会,认为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规范招生过程、严格培养过程、负责地实施培养方案是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在这些环节上严格把关,才能达到保证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目的。

3.会议认为应当加强本领域协作组成员之间、各地区成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沟通联系的平台,如网站、简报等信息交流系统.

会议组织参观了浙江工业大学的“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代表们对该校学科建设的成就表示赞赏。

会议决定本领域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10年在湘潭大学召开。湘潭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马秋成教授代表该校热诚欢迎协作组全体成员两年后相聚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共商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大业。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会议主办单位: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会议承办单位:浙江工业大学

200883

 

第五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