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0-10

第七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8月6-8日 成都)

第七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8月6日-8日在成都市西南石油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42所高校本领域的主管领导、部分工程硕士培养实践基地企业的领导以及本领域的培养、管理专家共77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8月6日,本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与本次会议东道主——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共同召集本领域地区负责人和领域教育指导组成员举行了预备会,对本次会议的议程、议题及有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于2012年8月7日上午正式开幕。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刘清友教授、四川省学位办彭润商主任、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晓东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刘清友副校长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讲话中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并介绍了西南石油大学的历史沿革及发展前景,介绍了目前学科建设及工程硕士教育的基本情况;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史铁林教授代表协作组致辞,对西南石油大学为保证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准备工作表深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召开。

围绕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史铁林教授作了会议主题报告,通报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有关会议的精神,并向大会汇报了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进展。报告内容主要为:工程硕士培养基本情况、机械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制定与实施、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目前工作重点和几点建议。

来自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曾攀教授、王武义教授和蒋祖华教授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分别就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的构建(清华)、哈工大机械工程工程硕士改革汇报、就论文质量的实践与思考(上交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交流。

会议还分两个小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报告所涉及的有关内容,对如下三个议题作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1)商讨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落实;(2)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3)交流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招生、培养和管理模式改革、教学质量监控、学位论文的质量保证体系、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经验总结和机制创新。小组讨论中,各参会代表畅所欲言,就本单位工程硕士培养中的经验、困惑展开了全面的研讨。

本次会议的主要收获、决定及有关建议如下:

1.会议讨论并交流了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体会,认为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规范招生过程、严格培养过程、负责地实施培养方案是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在这些环节上严格把关,才能达到保证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目的。

2.学位标准的制定与实施

会议建议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依据机械工程领域学位标准修订培养方案。

3.关于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

会议建议由协作组组织一些单位搜集案例教学资料并开展案例库的建设,然后在领域内推广。

会议还就机械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第二册的编写工作作了工作部署。

会议认为应当加强本领域协作组成员之间、各地区成员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建立沟通联系的平台,如网站、简报等信息交流系统。

会议组织参观了西南石油大学校校史馆,代表们对该校学科建设的成就表示赞赏。

会议决定本领域下一届研讨会将于2014年在长江大学召开。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会议主办单位(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中科技大学

会议承办单位:西南石油大学

2012年8月8

 

第七届全国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