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25

第六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

 

为加强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的安排,“第六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7月16日-19日在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工业大学召开,73个培养单位,181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实施学位标准,提高培养质量。

会议对本领域如何制订全日制工程程硕士培养方案,专业学位标准在试点单位的实施情况、教材建设和十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和交流,并宣布了关于表彰“控制工程领域优秀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决定。内蒙古工业大学邢永明校长到会致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委员李玉龙教授代表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

大会首先进行了三项工作报告:

1.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积极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全面推进领域工作”;

2.清华大学王雄教授:“《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点工作总结”;

3.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控制工程领域的教材建设汇报”。

大会还邀请相关培养单位代表做了培养经验交流报告;

1.湖南大学王耀南教授:“发挥学科优势,着力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2.东北大学高宪文教授:“基于企业人才需求的控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的探讨”;

3.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狄邦达教授:“工程硕士教育的思考”;

4.内蒙古工业大学王生铁教授:“服务地方、强化管理,做好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

大会上由廖晓钟教授宣布了关于表彰“控制工程领域优秀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的决定,并给获得者所在培养单位发放了相关文件。

大会分四个组进行交流与讨论。讨论围绕“实施学位标准,提高培养质量”的大会主题,就制定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新一轮评估工作,核心教材建设工作,完善协作组制度建设,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工作,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职业资格认证问题,建设满足企业需要的实验环境和条件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大会闭幕式上,各小组组长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总结。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作了大会总结发言:

1.新一轮评估工作要慎重,应对相关工作做进一步研究探讨,以提高效率,但是评估仍然是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监控非常重要的手段。

2.核心教材招标工作的期限可以适当后延,鼓励多家培养单位联合编写,以提高教材编写质量和适用范围。

3.培养单位要克服困难,把工学硕士和全日制工程硕士要有区别的进行培养,尤其是要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以使其能够成为满足企业需要的工程技术人才。

4.将要开展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工作研讨会,以培养一批优秀的工程硕士一线授课教师。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五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委员会议,由21家委员单位的26名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内容有:

1.商讨确定了第六届全国研讨会主要内容及议程。

2.经协商决定清华大学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王雄教授由张长水教授接替担任,并按照惯例增补本领域全国研讨会主办方内蒙古工业大学为委员单位。

3.经委员单位投票决定下届会议于2011年由重庆大学承办。

4.协作组委员会议还初步商定了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1)    各培养单位根据“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制定本单位“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

(2)    各培养单位在参照《学位标准》制定新的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时,可以考虑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培养方案结合在一起制定,协作组将对标准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

(3)    协作组将借鉴其它领域的好的经验,针对核心课程开展教学研讨和师资培训。

(4)    协作组将进行《过程控制》、《检测理论》和《智能控制》三本核心教材的招标和编写工作

(5)    协作组将通过课题研究形式,修改协作组名称,明确职能,修订章程,完善协作组制度建设。

(6)    为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实验环节,协作组将适时召开一些专业课实验室和实践环节建设现场会或交流会,并逐步制定规范。

(7)    开展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职业资格认证的相关工作。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09年7月20日

 

第六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