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25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0年9月18—19日,北京)

由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于2010年9月18-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49家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培养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和担任相应课程的教师约77余人参加。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2009年(含2009年)以后新增的控制工程领域培养单位,开展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教学研讨。特别是针对两本核心课程《网络化控制—现场总线技术》和《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从而规范和提高《网络化控制—现场总线技术》和《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并就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和控制工程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学位标准的相关情况进行专题报告,交流培养单位经验等。以达到开拓新增单位和一线教师的视野,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的目的。

9月18日上午,由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协作组组长潘泉教授主持开幕式。首先,潘泉教授介绍了与会的来宾和专家;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书记王军政教授代表学校做了讲话,他在讲话中祝贺会议的召开并简要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概况,以及北京理工大学工程硕士教育,特别是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情况;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卢先和代表清华大学出版社,对协作组能够将此次会议交给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表示感谢,并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镇教授代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了讲话,肯定了协作组开展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工作的重要性;最后,国务院学位办工农处雍翠菊处长做了重要讲话。她首先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发展历程和现实问题作了阐述,最后对各参加研讨会的新增单位代表就如何搞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提出了要求和意见。

协作组组长潘泉教授代表协作组就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相关问题做了专题报告。报告分为六部分:1.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与展望;2.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3.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4. 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介绍;5. “关于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说明;6. 协作组的一些近期工作和需要考虑的问题。

协作组副组长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高宪文教授作了题为 “基于企业需求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的探讨” 的专题发言。报告分为四部分:1.介绍东北大学基本情况。2.介绍东北大学控制工程硕士培养现状。3.介绍了培养模式的一些创新思路4.提出了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些要点。

9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阳宪惠教授就《网络化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课程进行了培训。包括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等问题,并就《网络化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教学中的技巧进行了模拟教学。阳教授精彩的演讲,让参加教学研讨会的教师耳目一新,受到很多启发;对把握《网络化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的重点,提高《网络化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的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9月19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教学副院长廖晓钟教授围绕《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对与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有很好的互动性;对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把握《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课程的重点和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对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提供了有利的帮助。基于领域核心教材的课程教学研讨,对交流教学改革思路,分享课程建设成果,切磋教学经验,消除教学实践中的困惑,同时对新增培养单位进行必要的培训,对提高教学水平和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将继续通过分期分批召开的领域课程教学研讨会,促进教学经验的交流和相互学习,增强教学研讨氛围,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0年9月29日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