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上海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25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上海会议纪要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会议于2010年10月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协作组各组长单位负责人西北工大潘泉、清华大学张长水、上海交大杨根科、哈尔滨工大马广富、华中科大沈安文、北京理工廖晓钟、山东大学田国会、重庆大学柴毅、西北工大程咏梅、清华大学杜继宏等参加了会议,东北大学高宪文教授由于学校工作,请卢宙新老师代表他参会。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苏剑波副院长、科研院关新平副院长、自动化系李少远主任及自动化系其他领导出席了会议。

苏剑波副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致辞,他祝贺会议召开,阐述了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对促进控制学科发展作用,强调了工程硕士在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学位中的重要地位,肯定了控制领域组长会议对于各高校间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的重要性。李少远主任代表上交自动化系作了讲话,对协作组能够将此次会议定于上海交大举行表示感谢,并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协作组潘泉教授代表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对上海交大为此次组长会议的召开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目前国家对专业学位的要求逐渐提高,全日制工程硕士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希望通过各种交流将上海交大在专业学位方面成功的工作经验推广到更多的院校。

会议主要内容:

1. 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2010[7][8]号文件的通知,开展了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冶金工程、动力工程、控制工程、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7个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设备监理)与高级设备监理师资格对接资质认可培养单位的申请和评估工作。本次控制工程领域有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共五所院校参与了申报。协作组就五所院校的申请材料进行了初审,得出了初审意见汇总表。潘泉教授就2010年10月12号召开的设备监理资质认证北京评审会进行介绍,西北工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三所院校通过北京评审,正在等待教指委的最终意见。

各位组长对于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设备监理)方向专业学位的培养工作展开了讨论,大家纷纷认可在控制工程领域下开展设备监理专业学位方向的培养工作,但表示培养工作中还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需要在设备监理方向的师资、课程和实验条件建设等方面加强。

2.“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于2010年9月18-19日在北京理工大学成功召开,廖晓钟教授就此次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本次会议共有59个近两年新增培养单位的70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包括了工程硕士发展历程、学位标准、质量评估到协作组工作等,对两门核心教材进行了讲解,并参观了相应的实验室。与会代表反映甚好,于提高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协作组研究决定,每两年组织一次教学研讨会,2012年由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负责组织以《智能控制》、《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过程控制》和《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运动控制》、《网络化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四本核心教材培训为主题的第二届教学研讨会。

3.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汇报核心教材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 2010年新申请的两本教材《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过程控制》《智能控制》已向教指委递交了申请材料,预计11月份评审。沈安文教授指出参与编书的各位老师积极性很高,下一步计划申请《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两本教材,希望以后可以实现各高校之间合作编书。

4.“控制工程领域协作组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研究”研究课题作为此次组长会议的重点工作,各位代表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并对“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章程”和“探讨协作组与全国教指委、各个培养单位的关系”两个内容进行了整理完善。协作组秘书处将整理后向教指委提交结题报告。

5.会议对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培养研讨会(2011年10月20日-24日重庆大学)的会议主题、征文等的相关事宜进行商讨。会议确定了六项事宜:

(1)由西北工大潘泉教授对协作组8年来的工作做总结报告;

(2)协作组决定走访一些非211院校,了解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情况,总结调查结果做一报告--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指导意见或章程(请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负责);

(3)由重庆大学柴毅教授和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准备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交流报告;

(4)由中航工业第618所等代表培养单位做报告;

(5)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做教材建设情况报关;

(6)由北京理工大学廖晓钟教授关于教学研讨会做报告。

6.确定于2011年四月中旬或五一假期之后在重庆大学召开下一次协作组组长工作会议。主要对第七届全国研讨会工作进行实地了解,就实验室建设现场会的相关事宜进行讨论等。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秘书处

2010年10月25日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上海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