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25

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

 

为加强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的安排,“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1年10月20日-24日在重庆大学召开,约60个培养单位的13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认真落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工程硕士培养质量。会议对本领域如何提高全日制工程程硕士培养质量,第一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教材建设和十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和交流,并邀请了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成功单位做了经验交流报告。此次会议还出版了研究文集,其中收录了6篇大会报告和13篇培养单位的投稿论文。

大会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教授到会致欢迎词,第一、二届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原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方祯云教授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小林教授代表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云怀教授,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孙跃教授,党委书记凌明书记及协作组副组长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杜继宏教授,哈工大马广富教授,北理工廖晓钟教授,上海交大杨根科教授,华中科技沈安文教授,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东北大学高宪文教授,重庆大学柴毅教授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大会首先进行了四项工作报告:

1.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报告”;

2.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总结报告-控制工程领域”;

3.北京理工大学廖晓钟教授:“第一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

4.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教材建设”。

大会还邀请相关培养单位代表做了培养经验交流报告:

1.重庆大学柴毅教授:“控制工程专业学位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措施与思路”;

2.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延长学制,注重实践,加强工程能力培养,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3.中航工业第618研究所袁丽姗高工:“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汇报”。

大会分四个组进行交流与讨论。讨论围绕“认真落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大会主题,就以下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1. 学习、讨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重点讨论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的系列问题

2. 10月24-26日即将召开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五次会议,进行各领域协作组机制改革。各培养单位对改革后的协作组有何期望

3. 各培养单位对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会的意见与建议

4. 控制工程领域(设备监理)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如何培养,进一步实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职业资格认证

5. 核心教材的招标和编写工作,下一批核心教材编写计划

6. 讨论如何编写《控制工程领域发展报告》

7. 新一轮评估工作,新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办法

8. 商讨开展实验室建设现场会的相关事宜,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能力培养

大会闭幕式由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广富教授主持,首先各小组组长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总结。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1. 支持国务院学位办改革分为学术型和工程型两个办公室,此举将有助于自上而下建立独立平等的普通学位与专业学位培养机制,实现针对不同培养目标的分别教育,保证培养质量。

2. 应建立专业学位与普通学位间的相互调转机制,使学生入学后有选择机会。

3. 鼓励定向生培养。

4. 新成立的协作组/领域教指委应吸收企业委员单位,加强与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

5. 在社会层面加强对专业学位的宣传,提高公众对专业学位的认识和认可度。

6. 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或增加投入,支持企业接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实践。

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全日制工程硕士应区别学术型研究生进行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最后,马广富教授献诗一首圆满结束了此次大会:

控测闭环,实践特色明显。

制度健全,力争国内领先。

工(攻)难克险,创造成果顶尖。

程序规范,培养标准从严。

繁星点点,优秀人才涌现。

荣(容)光笑脸,同行干劲增添。

昌(长)久积淀,不断更新超前。

盛情邀约,古城洛阳相见!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六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委员会议,由19家委员单位的26名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内容有:

1.商讨确定了第七届全国研讨会主要内容及议程。

2.经委员单位投票决定下届会议于2013年由河南科技大学承办。

3.协作组委员会议还初步商定了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1) 召开第二届领域核心课程教学交流与研讨会。

(2) 完成《领域发展报告》,进行下一轮核心教材的招标和编写工作。

(3) 进一步做好设备监理职业资格认证工作,继续开展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职业资格认证的相关工作。

(4) 修改完善学位标准。

(5) 完善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开展专项和自查评估工作。

(6) 配合教指委开展工程硕士教育创新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工程硕士和先进工作者。

(7) 根据教指委安排,进行领域协作组机制改革试点建设。

(8) 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9)  为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实验环节,协作组将适时召开一些专业课实验室和实践环节建设现场会或交流会,并逐步制定规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每两年一度召开的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是领域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改革与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与做法的良好平台。通过会议交流,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对今后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在各培养单位的支持和各参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承办单位——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筹备及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对该校承担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深切的谢意!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1年10月26日

 

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