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5

第二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二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于2012年12月1日至2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冯征、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吴丰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系党总支书记张耀、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副组长重庆大学柴毅教授、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沈安文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51个培养单位的80余名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人员及教师。其中36家是2009年以后新增的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占近三年新增培养单位的80%。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课程教学指导,新增培养单位培训等。

开幕式由协作组副组长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主持。冯征副院长、柴毅教授、张耀书记分别致欢迎辞,对协作组及广大新增培养单位代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吴丰顺教授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硕士研究生的管理办法、工程硕士培养方案制定思路和实施办法,针对性地指出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应注意的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的区别、全日制工程硕士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区别,并跟广大新增培养单位一起探讨了了华中科技大学全日制工程硕士课程设置的相关问题,对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的相关困惑进行了讨论。协作组组长重庆大学柴毅教授做了主题为“控制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思考”的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了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情况,将协作组的相关工作向各个培养单位进行了介绍;探讨了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机制,阐述了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需要克服的困难与问题,需要遵循的仿真与政策,需要达到的效果与目标等;并重点指出,目前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遇到了招生困难,培养雷同,实践空白,毕业困惑等主要问题;与广大新增培养单位分享了控制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与体会,介绍了东北大学和重庆大学工程硕士培养模式的特点。最后,对新增培养单位提出了几点要求与希望。

12月1日下午及2日上午,会议分别对“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过程控制系统”和“系统建模与仿真”两门核心课程进行了课程研讨。东北大学常玉清副教授等老师、华中科技大学齐欢教授和王小平教授分别讲解了这两门教材的各个章节内容,详尽地分析了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并且非常生动地将工程实例搬上了研讨会,给出了课程的实际案例。齐欢教授还分享了他的教学经验,他说给工程硕士上课 “最重要的是背景分析,要讲得像故事,做得像游戏”。在课程教学研讨会过程中,参会老师们积极参与研讨,并提出了很多教材编写和课程教学的体会和建议。新增培养单位代表纷纷表示,课程教学研讨对他们讲授工程硕士核心课程和其他课程有着非常好的指导、示范作用,受益颇丰。

本届研讨会由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系和湖北省自动化学会承办。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代章)

2012年12月2日

 

第二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