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14

第八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纪  要

为加强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的安排,“第八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3年5月10日-12日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来自60个培养单位的1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届会议的主题为:认真落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工程硕士培养质量。会议对本领域如何提高全日制工程程硕士培养质量,第二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教材建设和十年来开展的一系列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等方面进行总结和交流,并邀请了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单位以及用人企业做了经验交流报告。此次会议还出版了研究文集,其中收录了4篇大会报告和9篇投稿论文。

大会开幕式上,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谢敬佩教授和河南省教育厅曹克舜副处长分别致欢迎辞,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罗淑云老师代表全国教指委讲话。协作组组长潘泉教授,副组长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杜继宏教授,哈工大马广富教授,北理工廖晓钟教授,上海交大杨根科教授,华中科技沈安文教授,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东北大学高宪文教授,重庆大学柴毅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此外,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军政教授,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刘渝新副总工程师应也特别邀请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河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普杰信教授主持。

大会分为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首先进行的三项工作报告为:

1.    西北工业大学潘泉教授:“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工作报告”;

2.    哈尔滨工程大学马广富教授:“硕士生分类培养工作介绍”;

3.    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教授:“第二届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

大会还邀请相关培养及用人单位代表做了经验交流报告:

1.    山东大学田国会教授:“‘三年制’工程硕士培养的实践与进展”;

2.    北京理工大学王军政教授:“培养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总结与思考”;

3.    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刘渝新副总工程师:“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大学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经验汇报”。

下午的会议分五个组进行交流与讨论。讨论围绕“认真落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全面推进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大会主题,就以下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1.    讨论工程硕士在招生时面临的问题,包括生源分布情况,生源质量以及录取情况等。

2.    各培养单位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具体制定,包括课程设置,考核方式,论文评审以及推免政策等。

3.    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通过多种方式提高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能力。

4.    讨论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毕业情况。

5.    各领域协作组机制改革,各培养单位对改革后的协作组有何期望。

6.    各培养单位对核心课程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会的意见与建议。

7.    核心教材的招标和编写工作,下一批核心教材编写计划。

大会闭幕式由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主持。各小组组长首先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总结。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1.    应当注重培养环节,对于培养模式进行分类评价。

2.    应建立专业学位与普通学位间的相互调转机制,使学生入学后有选择机会。

3.    鼓励定向生培养。

4.    协作组形成地方特色与行业领域相结合的模式。

5.    在社会层面加强对专业学位的宣传,提高公众对专业学位的认识和认可度。

6.    建议国家出台优惠政策或增加投入,支持企业接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实践。

清华大学张长水教授对此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全日制工程硕士应区别学术型研究生进行培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会议期间,召开了第七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委员会议,由18家委员单位的21名代表参加。会议主要内容有:

1.    普杰信院长汇报了第八届全国研讨会的相关筹备工作。

2.    商讨确定了第八届全国研讨会主要内容及议程。

3.    讨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关于申请加入委员单位的申请。并确定完善委员单位申请等管理制度。

4.    协作组委员会议还初步商定了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1) 召开第三届领域核心课程教学交流与研讨会。(2) 完成《领域发展报告》后续出版工作,鉴于《控制工程领域发展报告》涉及方向领域多,同时是面向在职与全日制工程硕士所编写,因此建议分为上下两册同时出版。(3) 进行下一轮核心教材的招标和编写工作。

(4) 修改完善面向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位标准。(5) 完善培养质量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开展专项和自查评估工作。(6) 配合教指委开展工程硕士教育创新争优活动,评选、表彰、宣传一批优秀工程硕士和先进工作者。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每两年一度召开的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是领域专家、学者交流探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改革与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与做法的良好平台。通过会议交流,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对今后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本次会议在各培养单位的支持和各参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对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筹备及组织工作表示满意,对该校承担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深切的谢意!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3年5月14日

 

第八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