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18

第三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第三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4日至16日在广东珠海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和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地57个培养单位的11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均为各院校负责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教师,也有来自研究生院(处)分管负责同志。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珠海学院院长赵显利教授,教指委秘书处高彦芳主任,协作组组长、西北工业大学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潘泉教授,协作组副组长、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廖晓钟教授,协作组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教授,协作组副组长、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柴毅教授和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信息学院院长苏秉华教授。赵显利教授和高彦芳主任分别致欢迎辞和开幕辞,开幕式由潘泉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包括:主题报告,三门核心课程教学研讨和座谈活动等。

在主题报告阶段,协作组组长潘泉教授做了题为《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协作组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协作组推进工程硕士教育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相关工作;传达了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学位基本要求》和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方法和存在困难;最后,对新增培养单位提出了几点要求与期望。协作组副组长杨根科教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专业硕士学位特别是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经验。

会议针对“自适应控制”,“计算机控制系统”和“现代电力电子技术”三门核心课程进行了课程研讨。西北工业大学李言俊教授分享了自己如何讲好控制工程工程硕士基础课的经验与建议,详尽地分析了“自适应控制”课程教学过程中的重难点,并且非常生动地将工程实例搬上了研讨会,给出了课程的实际案例并提出“工程硕士既要求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要求掌握较系统的理论知识”;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关守平教授介绍了东北大学信息学院关于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以及目标,同时分享了“计算机控制理论与设计”课程适应控制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措施;北京理工大学冬雷副教授讲述了研究生培养的主要目的和传统教学方法所存在的问题,并对“现代电力电子技术”课程新教学方法进行了深刻探讨。在课程教学研讨过程中,代表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很多关于教材编写、授课方式等问题,并针对论文写作、论文审核、单位评估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课程教学研讨对他们讲授工程硕士核心课程和完善其它教学环节有着非常好的指导示范作用,受益颇丰。

会议还针对“新教材体系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全日制工程硕士就业情况分析与引导措施”、“学位论文质量”、“师资力量建设”等议题,以座谈的形式进行深入研讨。教指委高彦芳主任、协作组组长潘泉教授、多位副组长、三位授课专家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华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齐鲁师范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等20余家培养单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他们从各自学校的具体情况出发介绍了各具特色的培养经验,同时也对困惑进行了探讨,并就工程硕士论文评估标准、奖助体系建设、招生方式改革等提出了建议。参会者一致认为,应加强师资队伍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提升青年教师综合素质,教学与科研成果平衡发展;各高校应根据自身特色,不断完善培养方案,突出课程的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应重视对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观念的转变,加大宣传,提高本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和声誉。

此次研讨会为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各培养单位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特别对于完善课程教学环节,改善课程教学效果,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4年12月14日

 

第三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