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9-07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组长会议纪要

 

时  间:2015年7月30日20:30

地  点:国防科技大学

参加人:西北工业大学潘泉,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广富,华中科技大学沈安文,清华大学张涛,东北大学高宪文,上海交通大学杨根科,重庆大学柴毅,山东大学常发亮,国防科技大学吴美平

会议内容:

一、吴美平院长汇报了第九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筹备情况,并就会议举办议定以下事项。

1、    会议定于2015年9月29日至30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地点为湖南宾馆,会议主题(暂定):创新工程硕士教育模式,提升专业学位培养质量。

2、    会议日程安排。9月29日晚召开委员单位会议。30日上午8:30大会开幕式,9:00照相,9:20依次开展4个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包括潘泉教授报告、国防科大报告、军工集团人力资源报告、军队(政治部)报告。下午1:30至4:00开展三个专题论坛讨论:a、新增单位人才培养专题论坛b、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专题论坛c、在线教育与创新实践专题论坛,每个论坛邀请2-3个学校做专题报告。下午4:00至6:00参观国防科大校史馆、银河/天河高性能计算机、机器人创新基地。晚6:30开始闭幕式和晚宴。

3、    会议报告落实。由吴美平教授落实除潘泉教授报告之外的三个大会报告。专题论坛中a专题报告学校主要面向新增单位,暂定长春大学(由马广富教授落实)、民办学校代表(由潘泉教授落实)以及南方新增培养单位代表;b专题报告主持人为杨根科教授,专题报告学校要分层次,985高校代表为上交大(由杨根科教授落实)、211高校代表为哈工程(由马广富教授落实)以及非985、211院校代表(由沈安文教授落实武汉高校);c专题报告中在线教育报告由张涛教授和廖晓钟教授落实,创新实践报告由常发亮教授和高宪文教授落实。于9月10日之前落实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的题目和报告人,并提交给协作组秘书处和会议会务组。

4、    会议取消投稿环节,可将已投优质稿件提升为论坛报告。

5、    会议费暂定800元/人次,住宿自理。会议下一轮通知时间暂定9月10日。

二、会议通报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近期工作和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培养组近期工作(实践基地建设、在线课程、规划教材、领域协作组协调)。

三、会议汇报了“面向《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体系建设”项目中期进展(适配性研究、教材体系建设、新教材推广及培训)

四、会议研讨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自主移动机器人(清华在线学堂)。会议研讨了面向工程硕士的在线专业课程、专题课程建设相关问题。就已立项的自主移动机器人专题课程建设达成一致共识,各组长单位发挥自身特长支持该在线课程建设。

五、会议研讨了下一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和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经过会议讨论,一致决定:2016年召开第十届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初步拟定在西安举办;2017年召开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会,初步拟定在哈尔滨举办。

本次组长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国防科技大学对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会议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辛劳的付出。

 

全国控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