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3年度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9-27

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2013年度工作会议纪要

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3年度工作会议于8月17-18日在江苏省镇江市召开。来自二十多家培养单位负责农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部规划设计院院长朱明研究员和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秘书处副主任沈岩教授等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朱明研究员作为行业领导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他介绍了农业工程领域学科发展情况,特别是农业工程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特色及对行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从行业长远发展角度分析了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重要性,提出国内相关行业对农业工程应用型专业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提高农业工程领域技术和管理人才的培养质量十分重要。同时他也对农业工程领域核心知识体系与培养方案提出了重要意见。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全力教授在会上致辞,欢迎出席协作组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他介绍了江苏大学研究生培养的情况和经验,指出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是学校人才培养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培养单位应深入思考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

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秘书处沈岩老师在会上作了专题报告,系统地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培养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教指委近期关于工程硕士培养的各项工作要求,重点介绍了工程硕士实践教学在培养中的作用及试点情况。沈岩老师的报告为大家明确了工程硕士教育的任务与工作思路,受到各培养单位的热烈欢迎。

协作组组长单位毛志怀教授向会议通报了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建设的情况,着重汇报了核心课程建设的构想。朱明研究员、吉林大学杨印生教授等通报了本领域专业认证与职业资格认证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各培养单位代表汇报交流了各自的培养工作情况与经验。

会议重点围绕农业工程领域核心课程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针对课程系统性、知识结构、课程的区别和联系、课程内容的设计、课程案例库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对课程建设重要内容和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与会单位还对领域核心课程建设任务初步进行了分工。

江苏大学农业工程研究院为会议作了精心的筹备并提供了周到的服务,与会全体同志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农业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3年度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