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03

第四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第四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于2010年5月27日至30日在江西南昌航空大学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是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南昌航空大学承办。来自本领域70所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共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姚淑珍主持大会。

南昌航空大学副校长黎明到会致欢迎词。江西省学位办主任胡新明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黄海军教授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广军教授的委托,传达了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并就工程硕士教育与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大会报告。北方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卢苇教授、东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陈东明教授和西安电子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李青山教授分别以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和教学实践体系为主题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大会报告后,会议代表分成四个片组,针对“全日制软件工程硕士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如何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人才培养质量”、“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的制订和实施”、“与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相关联的软件工程硕士教育”等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协作组会前收集了50余所培养单位的培养方案,整理汇编成册,作为大会学习交流的会议资料。

在大会总结会上,协作组组长姚淑珍教授通报了协作组过去两年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设想。四个讨论小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通过学习交流讨论,与会代表普遍认为:

l 此次大会召开及时、内容丰富、意义重大,特别新增单位感觉受益颇深;

l 学位标准的制定有利于规范培养过程,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实施意义大;

l 对于全日制工程硕士,要加大工程实践环节,建立专业化实践实训基地;

l 软件工程硕士培养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产业和市场为导向,准确定位;

l 培养单位要在保证培养质量的前提下依托各自优势,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l 软件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很有必要,进一步需要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上级部门积极推动。

此次会议确定了下一届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将于2012年由东北师范大学承办。

本次会议承办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对大会召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到服务。大会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二○一○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