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9-03

第六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第六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于2014年7月19日至7月20日在河南理工大学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是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主办,河南理工大学承办。来自本领域44所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8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贾宗璞教授主持大会,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周英教授到会致欢迎词。

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张广军教授的委托,传达了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并对协作组2013-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重点介绍了2013年制定的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之后,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徐晓飞教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教授分别以关于发展“中国软件工程知识体系C-SWEBOK”思考、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主题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与《计算机教育》合作,开展了“探索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培养之路”的征文活动。大会共收到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所高校的11篇文章。在下午的论文交流环节,以这些论文为基础,各高校就软件工程硕士培养方面的经验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下午还同步进行了协作组成员单位会议上,协作组组长张莉教授通报了协作组过去两年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设想。并重点讨论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重点课题研究申报计划,确定将案例库建设、案例教学的研究与应用,在线教学模式在工程硕士教育中的研究与应用这两个方向结合起来申报。

此次会议确定了下一届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的承办单位,将于2016年由青岛科技大学承办。并建议为扩大会议的影响力,从下届会议开始,每隔一届会议应由协作组成员单位承办;同时建议协作组成员单位应尽可能参会,对于长期不参加协作组工作的单位应建议调整。

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河南理工大学对大会召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周到服务。大会同时对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4年7月24日

 

第六届全国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