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14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纪要

(2008年11月21日,云南.昆明)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于2008年11月20日至21日在云南农业大学召开。会议议题为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课程体系及核心教材建设等。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33个,到会25个,与会代表74人;沈阳农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郑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8所学校因故未参加会议。

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卫亚教授主持会议并讲话。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助理于达林教授、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教授先后致辞。会议邀请中国华能澜沧江公司黄光明副总经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水利工程领域培养指导小组联系人张保会教授做了题为《坚持科技强企,技术创新,全面推进澜沧江流域水电和谐发展》、《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有关情况》的特邀报告。

云南农业大学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院长文俊教授、清华大学水利系主任余锡平教授、河海大学水文学院副院长束龙仓教授、四川大学水电学院副院长陈建康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冯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主任王国红老师、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强教授、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侍克斌教授先后做了交流发言。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青生教授作《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方案》说明;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钱向东教授作《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和课题组研究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学位标准(送审稿)的有关条款作了详细说明。

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总结。会议一致通过《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送审稿)》和《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评估方案(送审稿)》。各培养单位应认真、严谨、实事求是地做好评估工作,明年初完成培养单位自评, 6月份完成互评和协作组评审。通过评估认真总结,凝练出经验和特色,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发展意识、自律意识,实现共同提高。

会议讨论了水利工程硕士教育规模与质量的问题。各学校应加强政策保障、经费保障,共同努力,使水利工程硕士的规模上一个台阶。要发展水利工程硕士教育,既要面向市场,又要维护好声誉,并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维护好声誉的关键在于保证质量,各学校要很好地把自主和自律结合起来,把质量监控体系真正建设起来,每个环节都要认真抓实抓好。

会议一致认为,应加强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核心课程和核心教材建设工作,尽快组织编写系列核心教材,并拟订于12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确定核心教材编写工作计划。

会议还研讨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职业任职资格相结合的问题、设立水利工程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等问题。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与会代表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招生参照软件工程等领域,取消工作年限的限制,可直接面向应届本科毕业生招生;优化课程体系设置,适当减少教指委规定的课程学分。

部分会议代表考察了建设中的澜沧江流域景洪水电站。

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的成效。承办单位云南农业大学特别是水利水电与建筑学院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致以衷心感谢。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8年11月21日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