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12-25

2011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1年11月24日,宜昌)

为更好地总结、交流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进一步探索水利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2011年11月24日至25日在宜昌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全面推进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切实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

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三峡大学承办。31所高校70余位专家及管理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也派代表参加了会议。

11月24日,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协作组副组长、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姚纬明教授主持。三峡大学副校长谭志松教授到会致辞。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高彦芳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束龙仓教授代表协作组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他总结了近一年来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织开展的水利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修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等主要工作,阐明本届会议的主要任务。他特别指出协作组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对工程硕士教育的交流与研讨,希望各成员单位将工程硕士培养的做法及经验在协作组会议上及时交流。

大会主题发言阶段,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束龙仓教授对《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试行)》进行了解读。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院长周宜红教授作了题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的报告。西安理工大学水电学院院长姚李孝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探索》的报告。河海大学常务副院长姚纬明教授作了题为《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报告》的报告。

24日下午,会议围绕议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主要意见如下:

1、转变观念,提高对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认识。

2、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保证生源质量。

3、统筹考虑,认真处理好课程教学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4、改善资助,建议国家将专业学位研究生纳入财政拨款体系。

5、质量控制,加快专业学位培养质量标准建设工作。

6、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积极性。

为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下一阶段协作组将在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1、推进学位标准的试行并建立相应的评估指标体系,适时在领域内开展学位标准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评估工作,总结学位标准试行情况,对学位标准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2、加强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组织相关高校开展全日制水利工程硕士核心课程与教材建设,强化工程实践与案例教学,为培养水利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提供支撑。

3、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保证实践环节质量。进一步加强与行业重点单位的联系与合作,推进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完善基地建设方案,加强研究生实践环节的检查与考核,切实保证实践环节的培养质量。

4、评选表彰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形成促进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提升领域水平与特色的良好氛围。

5、加强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工作。争取各级支持,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调研学位论文状况,重点开展质量标准研究、论文模式范式研究。组织撰写研究论文,出版论文集斌共评选表彰优秀论文。

代表们一致认为,每年一度的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是各水利工程培养单位交流探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改革与创新发展、学习借鉴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与做法的良好平台。通过会议交流,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对今后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闭幕式上,各小组组长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交流与总结。会议通过了本次会议的会议纪要。会议对三峡大学为开好此次会议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感谢!对该校会务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在各培养单位的支持和各参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二0一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2011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