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25

2013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3年11月15-16日,桂林)

 

为不断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总结、交流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进一步探索水利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2013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广西桂林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服务行业需求,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桂林理工大学承办,36所高校的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由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主持,桂林理工大学校长解庆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致开幕词,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沈岩副主任代表教指委秘书处参加了会议并做了讲话。

大会报告和交流发言阶段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冯平教授主持。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秘书处沈岩副主任做了题为《工程硕士教指委主要工作简要介绍》的报告;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做了题为《加强过程管理 提高培养质量——水利工程领域试点改革项目总结交流》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主要改革措施及取得成效,总结了一年来水利工程协作组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中国地质大学万军伟教授、四川大学刘超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田林钢教授、河海大学杨涛教授、桂林理工大学王敦球教授分别做了大会发言。

大会期间召开了水利工程协作组组长联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主持。会议审定了研讨会的议题;各组长就培养方案、论文标准、课程和教材建设、实践环节的质量控制、示范基地建设、实践基地单位资源共享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商议了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分组讨论期间,各小组就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管理、基地建设、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论文标准、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认证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形成如下建议:

1、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重要精神,提高对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形势的认识;

2、进一步推进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既适应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又有各自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3、加强全过程管理,加大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力度,创新教学方法,转变考核方式,规范学位标准,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4、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基地建设,强化“双导师”联合指导作用,探索各高校水利工程领域实践基地资源的共享机制,切实提高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5、明确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论文研究的特点,准确定位全日制研究生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共性与区别;

6、积极争取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大力推进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认证对接工作。

会议希望全体水利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单位以服务水利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培养高层次应用型水利人才事业做出贡献。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十六日

 

2013年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