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1-14

2014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

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4年10月14-15日,西安)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更好地总结、交流培养经验, 2014年10月14日至15日在陕西西安召开了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服务行业需求,提高培养质量”。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40所高校和单位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副组长、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董增川教授主持,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军教授致欢迎词,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会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致开幕词,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沈岩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议表彰了2014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并颁发荣誉证书。

大会报告和交流发言阶段由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冯平教授和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李占斌教授主持。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沈岩副主任传达了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近两年的主要工作情况、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

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副组长董增川教授做了题为《推进改革,服务需求,大力提高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一年来水利工程协作组的主要工作,介绍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方国华教授对《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制订背景和基本内容,详细解读了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

交流发言阶段,武汉大学陈立教授、南昌工程学院谢克非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杨杰教授、河海大学陈达教授等分别做了题为《创新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努力提高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西北旱区水利工程校企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强化过程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践与思考》的交流发言。

大会期间召开了水利工程协作组组长联席会议,会议由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河海大学副校长朱跃龙教授主持。会议回顾了协作组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审定了研讨会的议题;就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实践环节、示范基地建设、核心教材建设、案例教学、研究生管理方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商议了水利工程领域协作组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

分组讨论期间,各小组交流了各培养单位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就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基本要求、案例教学、示范基地建设、优秀实践成果评比、优秀论文评比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大会形成如下建议:

1、深入学习第九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重要精神,提高对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形势的认识;

2、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推进专业学位基本要求的落实工作;

3、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开展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学位[2014]17号)文件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准备工作,迎接专业学位教育评估。协作组作好相关指导工作;

4、推进案例教学工作。结合核心课程建设,制作示范案例,并加以推广,带动教学方法的全面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5、开展“全国示范性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规范基地建设标准和程序,并逐步把示范基地建设成开放式基地;

6、开展水利工程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评选活动及全国水利学科与水利工程领域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比活动;

7、会议对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先进个人评比办法进行了修订;

8、在重庆交通大学召开2015年度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

 

全国水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

河海大学(代章)

二〇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2014年全国水利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及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教分会研究生教育研究会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