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9-06

第五届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

 

时间:         2008年8月21日上午8:30至下午17:00

地点:         辽宁省沈阳市玉龙山庄会议室

主办单位: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培养指导组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简称协作组)

承办单位: 沈阳农业大学

参加人员: 21个食品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共计40名代表

记录:         齐希光(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审定:         钟芳(协作组/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本次协作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

1. 通报各培养单位的自评估情况。

2. 讨论加强考生资格审查核实,确保考生质量。

3. 讨论确定食品工程领域的公共课程教材和领域课程核心教材,加强课程建设。

会议由协作组组长、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钟芳教授主持,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教授致开幕词,欢迎来自全国兄弟院校的与会代表,并简介了沈阳农业大学的有关情况。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培养指导组组长王国荣教授介绍了目前全国工程硕士培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对于本次会议,他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 积极主动增加数量

对于招生问题,他指出,食品领域的招生人数与其他领域相差较大,要主动到企业宣传,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企业的技术难题同时可作为学的论文题目,这样在为企业培养人才的同时,也为企业解决了问题,实现了双赢,将产学研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同时建立合理的激励制度,学校与学院的分配比例要合理,以保护学院的招生积极性。

  1. 全面扎实提高质量

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加强质量监督与监管,从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把握好各个环节,一定要严把质量关。

江南大学的钟芳教授介绍了本次食品领域各培养单位的自评估情况,会上对自评估做的较好的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江南大学)介绍了各自的自评情况,之后钟芳教授对自评中的共性问题(招生问题、工学矛盾问题、课程设置问题)进行了分析,与会代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下午,对食品领域的核心课程《食品工艺进展》、《食品品质控制管理》、《食品工业现代装备》的建设进行了讨论,决定编写此三门教材,会议确定了主编单位与参编单位,         

《食品工艺进展》由江南大学夏文水教授主编,中国农业大学韩东海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李汴生教授、南昌大学熊春红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郑宝东教授、河南农业大学艾志录教授、吉林农业大学文连奎教授参编

《食品品质控制管理》由中国农业大学马长伟教授、南昌大学熊华教授主编,福建农林大学林河通教授、河南农业大学赵改名教授、大连工业大学牟光庆教授参编。

《食品工业现代装备》由中国农业大学崔建云教授主编,华南理工大学王蒽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陈锦权教授、江南大学张国农副教授参编。

会议决定,即刻启动教材编写工作,由各位主编负责组织。

最后会议决定明年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于2009年10月份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8年8月26日

 

第五届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