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19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

 

为加强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完善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建设,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委托,江南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12年10月23~24日在西安杨凌承办了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有来自江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昌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黑龙江东方学院等28所全国食品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相关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晓鸣教授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延安在会议开幕式上向来自兄弟院校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几年来的发展情况。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魏取福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保证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所做的准备工作深表感谢,对参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促进各培养单位之间培养及管理工作经验交流,进一步讨论修改完善食品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标准。张晓鸣教授汇报了组织起草《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的历史过程和工作情况。江南大学2009年开始牵头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组进行了大量工程硕士培养情况调研和研讨,总结和参考了各单位工程硕士培养经验及国内外工程硕士任职资格相关规范,组织领域和行业专家对研究的目标和工作内容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论证。在教指委学位标准组的指导下,参照教指委[2011]10号“关于发布《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修订)》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通讯讨论、专家意见反馈及反复修订的基础上,于2011年12月完成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初稿),并于2012年6月向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研究组进行了汇报和进一步修改,形成了本次会议讨论稿。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提出了本领域工程硕士旨在培养在食品工程领域具有宽厚的知识基础、扎实的实验技术、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的应用型人才。学位标准的制订原则体现食品工程领域特点及要求,在培养方案和知识模块设置体现个性化、菜单式,给出指导性与框架,供各培养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岗位工作和职业方向灵活选用。

会上,与会专家对提交的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进行了逐条认真讨论。中国农业大学崔建云教授结合该校人才培养情况,强调应注意全日制工程硕士与非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区别,并在学分最低标准、核心课程设置方面提出建议;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介绍了校企结合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的成功案例,并强调教学实践环节的重要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岳田利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王艳萍教授、南昌大学邓泽元教授、浙江大学叶兴乾教授等分别介绍了各个学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及学位标准制定方面的经验。代表们各抒己见,就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体系的构建、专业实践的实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对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并达到最终共识。各培养单位将严格按照国家教指委的要求,不断提高食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对《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讨论稿)进行了修改完善,为本领域学位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奠定了基础。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

2012年10月25日

 

全国食品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