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5-06

第六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4年11月14-15日,(上海)

2014年11月14-15日,第六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市松江新城举行。本届研讨会由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7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7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张雪洪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教授、东华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俞昊教授和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肖君华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对与会代表莅临上海松江新城参加第六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能在生物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训基地建设、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学位论文质量等方面作深入的研讨,努力把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全国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徐昌庆教授向与会代表传达了全国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教指委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并介绍了教育协作组工作经验。

研讨会上张雪洪教授代表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作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发展工作的主题报告。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介绍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经验。上海仁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圣雪大成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企业对生物工程人才培养的重视以及对企业所需的工程硕士能力培养要求作了报告。

与会代表就生物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训基地建设、全日制工程硕士招生与培养、学位论文质量、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作深入的研讨。认为应重视对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观念转变,加大宣传,提高学生、学校、行业和社会对工程硕士的认同,提高本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和声誉;加强师资队伍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持续加强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训基地的稳定建设,建立合作共赢的校企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制与机制;各高校根据学科优势,不断完善培养方案,突出课程的实用性和综合性,增强理论与实际的联系,形成培养特色。并就工程硕士招生方式改革等提出了建议。与会代表最后对承办方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的热情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4年11月15日

 

第六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