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6-27

第五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第五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2年6月6-8日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27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60余名代表相聚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学科楼报告厅,共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大计。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蒋军成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协作组组长张雪洪教授、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缪昌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蒋军成教授主持。

欧阳平凯院士在讲话中对与会代表莅临南京工业大学参加第五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南京工大十分重视对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并提请与会代表着眼于如何更好地体现生物工程学科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思考,努力把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传达了工程硕士教指委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雪洪教授报告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并就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修订稿进行了解读。

研讨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晓凤副院长、南京工业大学生工学院副院长姜岷教授、江苏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霜教授、南京医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雪根教授等分别作为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参会代表就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培养、学位标准、培养要点及培养质量评估进行了研讨;并对本领域近两年来工程硕士培养的经验,特别是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中的共性问题及其解决办法进行了交流。会议达成了如下共识:

1. 讨论并通过了“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标准》明确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领域覆盖范围、培养目标、知识体系、能力要求、素质要求、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等内容。

2. 讨论并明确了生物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要点。与会代表认真讨论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特色上的异同,对各个培养单位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学习方式和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学位授予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同时,各培养单位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建立适合自己的有鲜明特色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

3. 讨论了生物工程领域生源开拓等共性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加强对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宣传力度,包括对企业的宣传,以进一步开拓生源。

生物工程产业作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重要产业。培养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也是高校创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研讨会通过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的交流,对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指导性方案。与会代表表示,有信心把生物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与会代表对南京工业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承办本届会议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2年6月8日

 

第五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