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08

第四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0年4月20日)

   

2010年4月16日-18日,第四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郑州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内蒙古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山西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西北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共30家单位的61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承办。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有关工程硕士培养方面的文件精神。生物工程领域的教指委联系人代表刘明柱教授,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雪洪教授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协作组组长张雪洪教授就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进展作了汇报,并介绍了关于制订全日制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协作组洪纬老师就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研究与制定作了说明;华东理工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以及来自生物工程企业的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典型发言。刘明柱教授在会议结束时进行了总结发言。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就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培养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对领域学位标准、培养要点及培养质量评估进行研讨;并对领域核心课程的设置、核心教材的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达成了如下共识:

1. 讨论并明确生物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要点

会议经认真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生物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四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即公共课程(英语、数学、自然辩证法等,同时讨论认为应该新增信息检索、知识产权等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基因工程、生物分离工程、高等生物化学以及生物反应工程等)、选修课程(即特色课程,各高校根据校情自行确定,课程要面向行业需要,体现各校特色)。会议认为专业学位论文选题要面向生物工程的工作实际、面向应用等。

会议对各个培养单位制订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学习方式和年限、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学位授予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另外,对核心课程的教学要求界定基本的知识点,要比本科课程有一定提高。各校结合实际生源情况开展教学,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

2. 讨论并审定“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草案)

《标准》明确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本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其制定原则重点突出“指导性”,即对学位授予单位具有指导性,对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具有引导性,对社会、企业和用人单位具有参考性,对国际同类学位具有可比性等。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定实施的时间表,计划2010年12月完成初稿,2011年初将标准初稿上报教指委秘书处,经批准后试行。会议讨论认为,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提纲应该含盖“覆盖领域、学科基础、培养目标、知识结构、能力要求、素质要求、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等八个方面。

与会代表认为在制定学位标准时,应充分考虑各个高校的特殊性和培养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进一步修订后予以实施。同时对专业学位授予是否必须发表论文、是否进行论文盲审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基本上建议各培养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自行制定方案。会议代表认为,在制定《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对本领域培养要点进行细化,包括: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特色、生源要求、入学要求、培养年限、课程体系和核心课程、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职责、论文工作的具体内容、学位申请与授予的具体程序等。

3. 讨论实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制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会议在介绍国内外职业资格制度实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我国建立生物工程行业职业资格制度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研讨,认为建立和实施生物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对生物工程行业的发展和工程硕士培养非常必要,但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在学习和借鉴世界发达国家生物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管理经验基础上,积极而又平稳地推进生物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的实施,通过实践逐步完善,逐步成熟。

会议认为,建立“生物工程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制度”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如确立牵头单位研究制定生物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相关法规、成立注册生物工程师考试注册的管理机构、开展对注册生物工程师的继续教育以及开展注册生物工程师职业资格的国际互认等。

4. 讨论了生物工程领域生源问题

本工程领域的生源问题是领域培养各单位关心的重要问题。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加强对工程硕士的宣传力度,包括对企业的宣传以及地方政府部门的宣传,开拓生源。

由于生物工程领域的全日制考生有相当部分来自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本科专业,其高等数学的学习要求不如其他工程领域,建议教育部相关负责部门和教指委允许生物工程领域将全国统一考试中考试科目“高等数学”调整为领域的专业基础课程,以扩大生源,提高生源质量。

生物工程产业作为世界各国争相发展的重要产业。培养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既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需要,也是高校创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研讨会通过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经验的交流,对培养过程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指导性方案,各培养单位有信心把生物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培养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与会代表对郑州大学生物工程系承办本届会议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0年4月20日

 

第四届全国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