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1-18

 

第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年12月26日~27日,厦门)

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主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8年12月26日至27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厦门大学召开。

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温州医学院、南京理工大学共十七所高校的三十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全国工程硕士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致开幕辞。厦门大学副校长孙世刚研究员向各位代表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基本情况。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陶涛教授也做了发言。大会还邀请到我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元老之一,重庆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究所所长方祯云教授出席,并做了“我国学位教育的现状与发展方向”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夏顺仁教授、清华大学胡广书教授分别向代表们传达了2008年工程硕士领域几次重要会议的内容与精神。重庆大学霍丹群教授传达了《关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文件的内容。

会议期间,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与培养情况,并就如何将工程硕士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规模以及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工程硕士教育是未来硕士学位教育的发展方向,工科硕士应该多数是工程硕士,少数是工学硕士;应该加强工程硕士教育的宣传工作,提高工程硕士学位的社会认同;工程硕士教育应该从大的方面对课程设置、论文水平进行规范;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应该适当降低学术要求,而是将其培养为国家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最后,王明时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会议期间,西南交通大学和温州医学院表达了愿意承办下一次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暂定下一次研讨会由西南交通大学承办。会议还通过了由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赵欣博士作为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秘书等事宜。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成果将对我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及其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厦门大学研究生院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学院(代章)

2008年12月27日

 

第七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