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0-14

第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9月22-26日,成都)

 

2009年9月22-26日,第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在传达教指委近期的几个工作会议的精神的基础上,重点讨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学位标准草案讨论稿;交流并研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会议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西南交通大学蒋葛夫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陆培毅处长介绍了目前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机制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以及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培养的情况。

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单位有:天津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温州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26个单位的43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第二军医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厦门大学代表列席了会议,未参加会议的成员单位有: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

会议首先由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传达了教指委[2009]8号《关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制订指南》和2009年厦门会议《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纪要》的精神,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附录(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过程。清华大学胡广书教授、重庆大学霍丹群教授、浙江大学夏顺仁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围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附录(征求意见稿)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认为,制定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学位标准十分重要,将推动和规范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鉴于本领域的学科性质为多学科交叉的前沿学科,且所制定的全日制学位标准涵盖了来自企业和本科生,所以学位标准应体现既规范又原则的精神,以利于各校发挥各自的特色。与会代表积极发言表达各自观点,并对征求的意见稿逐字逐句反复推敲,最终原则上形成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附录初稿(草案)。并计划会后把形成的学位标准和附录初稿(草案)分发给各培养单位,进一步广泛征求各方,特别是企业的意见,并根据反馈的意见,和将于2009年12月教指委召开的会议的新精神进行修改,最后完成初稿。争取2010年10月前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全日制学位标准初稿上报教指委审定。

会议对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2009年9月27日

 

第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