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9-23

第九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0年9月21-22日,上海)

 

2010年9月21-22日,第九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要点,并最终形成了大会决议稿。

本次会议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会议由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主持,上海理工大学郑刚副校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复旦大学王威琪院士作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方祯云院长对目前我国工程博士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会议围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附录展开了热烈而认真讨论。在2009年第八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成都会议)所形成的学位标准草案的基础上,根据教指委最新的要求,与会成员单位代表对草案逐字逐句反复推敲,最终大会原则上通过了“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和附录”决议稿,并计划2010年年底前将该学位标准上报教指委进行审定。

会议还组织了工程硕士培养经验交流环节,所有与会成员单位代表都进行了积极发言,对各自学校的工程硕士培养情况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有效的交流探讨,促进了各成员单位之间的相互借鉴和学习。清华大学胡广书教授、重庆大学彭承琳教授、浙江大学夏顺仁教授分别主持本次会议各阶段讨论。

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单位有:天津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温州医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暨南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和重庆理工大学,共有28个单位的57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国计量学院代表列席了会议。未参加会议的成员单位有: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和湖南大学。

会议对承办单位上海理工大学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2010年9月23日

 

第九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