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1-07

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12月14-15日,海南三亚)

      

2012年12月14-15日,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海南三亚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主办,深圳大学医学院承办。

会议主要内容包括:1、传达学习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最新文件精神;2、讨论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建设;3、讨论工程硕士实践教学基地建设;4、探讨工程硕士培育与职业资格认证的对接;5、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及培养工作经验交流。

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天津大学王明时教授主持,并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最新文件精神。深圳大学前副校长、医学超声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思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天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白海力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并重点介绍了我国工程硕士培养制度和培养目标。

大会重点讨论了本领域核心课程教材建设问题,由东北大学康雁教授介绍了其工程硕士教材编写的进展情况,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教材编写任务进行了初步规划。

本次会议各校代表都作了充分的准备。清华大学胡广书教授、浙江大学夏顺仁教授、天津大学赵会娟教授、重庆大学霍丹群教授、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秦武教授、深圳大学汪天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丁明跃教授、河北工业大学徐桂芝教授、中山大学蒋庆教授,武汉大学何立教授,四川大学刘奇教授,重庆理工大学陈忠敏教授、燕山大学徐永红教授、温州医学院刘洁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张其清教授、山东大学刘伯强教授等专家都作了大会发言。与参会代表一起深入探讨了工程硕士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和存在问题,会议讨论热烈,效果显著。

出席本次会议的成员单位有:天津大学、深圳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四川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温州医学院、厦门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和中国计量学院等,共25个单位的5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还传达了关于成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专门委员会的有关精神,与会代表讨论并建议推荐了下一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专门委员会委员名单(组长:重庆大学郑小林教授;副组长5位:浙江大学夏顺仁教授、天津大学冯远明教授、清华大学吴剑研究员、东南大学万遂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丁明跃教授。详细个人简历见附件1)。请上级领导审阅,以上建议是否妥当,请批示。

会议对承办单位深圳大学医学院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表示感谢。

 

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2年12月16日

 

第十一届全国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