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第四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暨第三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的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2-18

第一届第四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暨第三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的会议纪要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一届第四次教育研讨会暨第三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会(简称“研讨评估会”于2008年8月1~4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1实地评估考察西安石油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长江大学四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2审查讨论核心教材的进展情况;3研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评选办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优秀论文的评选标准及评选办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作章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学位标准;4探讨石油工程职业资格认证的可行性,并听取企业代表的意见,研讨工程硕士培养合作的新对策。

本次会议由西安石油大学承办,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长江大学协办。胜利油田、长庆油田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协作组内12所院校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胥元刚副院长,长江大学石油工程学院赵林院长,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王震亮副主任以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李江风副院长关于各自学校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自评估报告,并组织了评估专家对四所学校的评估材料进行审查。评估专家认为西安石油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及长江大学等四所学校都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坚持招生质量,严管培养工作,严格日常管理,重视企业需求,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通过认真考察,专家组同意四所院校通过质量评估,并指出了进一步工作的方向。

会议还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管志川教授以及西南石油大学陈迟关于核心教材《现代钻井工程技术》和《油气藏开发与开采技术》的进展情况。

会议讨论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评选办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优秀论文的评选标准及评选办法》、《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作章程》,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决议将这些文件修改之后进行通讯评议并试行。会议还就《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草案)》(以下简称“标准”)进行了讨论,并指定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王震亮教授牵头组织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成都理工大学相关教师队标准进行修改,在2008年9月1日之前完成标准修改工作。

会议决定“第四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会暨2009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协办,在青岛召开,会议将实地评估考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所学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并研讨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学位标准试行情况。

 

第一届第四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暨第三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