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第五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暨第四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1-25

第一届第五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

教育研讨会暨第四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

(会议纪要)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一届第五次教育研讨会暨第四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会(简称“研讨评估会”于2009年8月21~23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1实地评估考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两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2传达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联席会议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见,并研讨目前形势下工程硕士培养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机遇;3审查讨论核心教材的进展情况;4交流本领域学位标准的实行情况;5研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评选标准和办法;6布置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工作;7确定下一阶段本领域的工作重点。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川庆钻探公司等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协作组内11所院校4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因故未能到会。

会议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李明忠副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陈勉院长关于各自学校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评估总结汇报,并组织了评估专家对两所学校的评估材料进行审查。评估专家认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两所学校能够严格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坚持招生质量,未出现超低分录取;且在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严把质量关,管理文件齐全,制度完善,各种档案资料齐全,确保了较大规模情况下工程硕士培养的质量。

会议听取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管志川教授、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宫敬教授关于核心教材《现代钻井工程技术》、《油气藏开发与开采技术》和《现代油气储运工程》的编撰进展情况,并讨论了在招收全日制工程硕士的新形势下教材的编写的适应性问题。

在宫敬教授传达了全国专业学位教指委联席会议关于全日制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的指导意见之后,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的经验,对学位标准、教材的适用性、工程硕士评优及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通过讨论,本次会议形成如下决议:

(1)同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质量评估,并指出进一步工作的方向。

(2)建议要充分考虑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需求,各院校和企业单位的实际,广泛征求意见,修改正在编写的三本核心教材,使之具有更广泛的适用性。

(3)会议要求抓紧完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师职业资格管理体系调研,并作出具体分工,分别为长江大学负责美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负责英国,西北大学负责法国,西南石油大学负责德国,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负责日本,大庆石油学院负责俄罗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安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等学校负责国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负责各分项调查内容的整理并进行国内外对比,要求在2009年9月15日之前完成初步调研。

(4)2009-2010年准备进行一次国外高校工程硕士生培养的实地考察。

(5)2010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年度会议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承办,大庆石油学院协办,重点强调与该领域相关的大型生产企业单位进行合作,加强与现场的交流与研讨,以保障实用型人才的高质量及高适应性培养。

(5)会议确定今后协作组开展活动及会议的主题为:工程硕士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具有工程硕士特色的培养经验;树立全面质量观,自主自律办学的质量保证措施;开拓生源,科学选拔考生;学位标准试行的情况和建议;面向企业自主创新的需求,多样化培养模式的探索;优秀工程硕士培养经验总结与推广。

 

第一届第五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暨第四批培养单位评估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