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第六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2-25

第一届第六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

(会议纪要)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第一届第六次教育研讨会(简称“研讨会”)于2009年8月21~24日在辽宁省抚顺市召开。会议主要议题为:1陈勉教授传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精神;2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交流讨论学科点建设;3《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与职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课题研究内容进展汇报;4面向企业自主创新的需求,多样化培养模式及特色的探索;5开拓生源及科学选拔考生的制度措施;6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标准;7《2010年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发展报告》编写安排。

本次会议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协办,协作组内13所院校3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常州大学因故未能到会。

会议听取了协陈勉教授传达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精神,整体要求是提高质量,调整结构,汇总了8项工作任务。

会议组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到会交流学科点建设情况,领域学科评议组成员陈勉、阎铁、姚军、孟英峰、杜扬等与会讨论。

会议就《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与职业能力培养模式研究》课题部分内容进行了交流。承担课题研究工作的单位分别进行了汇报,包括:东北石油大学《国内外石油企业应用型人才需求现状及分析》,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校内实践教学培养模式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模式研究》。

在会议研讨中,各个成员单位同时就领域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发言,东北石油大学探讨了教育管理规范化,西南石油大学探讨了面向企业自主创新的需求,多样化培养模式及特色的探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探讨了开拓生源及科学选拔生源的制度措施,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探讨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硕士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标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探讨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核心课程的教材建设,燕山大学代表也交流了工程硕士的相关培养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协作组就一些重要问题统一认识,交流经验,这将有助于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逐步探索建立适应于我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经交流与研讨,下一步工作安排有以下几点:

(1)完善教执委研究课题,并于9月底结题。

(2)推进教材编写工作,力争本年度12月底完成。

(3)交流工程硕士学位标准,认真修改并提出意见,进行整改。

(4)落实〈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发展报告〉内容编写工作

(5)初步通过2011年会议在常州大学召开的决议, 2011年领域会议主题定位:质量优先,建立多元化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

 

第一届第六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