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八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5

2012年(第八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

学位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第八次会议暨2012年工作年会,于2012年9月27-2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主办,长江大学承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协办。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常州大学等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高校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领域学科组成员陈勉、孟英峰、杜扬,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专家李治平等出席会议。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领导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长江大学副校长郭海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唐辉明、郝芳也出席会议。吴小林副校长传达了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最新精神。

会议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对此做了主题发言,介绍本校在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培养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与会代表讨论了专业硕士实践基地建设和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的经验,并就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硕士的招生制度、培养方案、现场实践、学位标准等相关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代表们在自由发言中,围绕专业学位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与学术学位硕士的差别和特点、学习欧美发达国家专业学位培养经验等问题开展讨论,希望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按照国家要求,培养具有与学术学位不同的、真正具有优势和特点的工程应用能力人才,并能得到用人单位的进一步认可。会议还讨论了今明两年协作组日的重点工作任务。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陈勉教授作会议总结,传达教指委对于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 “协同提升教育质量,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工作部署。陈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对于我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硕士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他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长江大学、协办单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为此次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以及各个与会单位代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确定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第九次工作会议于2013年5月在北京召开,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

 

2012年(第八次)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协作组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