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3年工作年会暨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2-23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3年工作年会

暨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

 

5月19日,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年会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军都度假村举行。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秘书处主任高彦芳、中国石油教育学会秘书长孙爱萍、中石油人事部人才交流处处长王勇军、中石化人事部培训开发处处长冯少伟、中海油人力资源部综合调研处处长徐晓武,以及来自全国十五所石油院校相关领导、研究生院(处)的专家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吴小林教授首先致欢迎辞,感谢企业代表和教指委代表出席会议。高彦芳主任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的工作思路,并提出搭建跨院校平台的建议。她还指出,希望不同领域有所选择地开展工程师上讲台计划、示范性实验基地的建设工作以及与行业协会教育论证和职业对接的工作。最后,她对参与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的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梁光川教授对研究生招生、工程实践、学术论文方面以及核心教材《油气藏开发与开采技术》的编写工作等进行了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宁正福教授总结了我校石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情况创新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主要成效,并提出关于建立案例课程库及主讲教师库的建议和预期成果的建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能源学院院长李治平教授结合产学研基地建设与运行情况,提出了工程硕士的培养模式和发展方向。

自由发言中,与会代表就如何开展工程硕士实践基地建设、建立现场指导教师数据库、加强现场导师与校内导师的沟通和保证论文质量的管理力度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共同探讨了专业硕士的职业资质、教材建设、工程实践课程以及师资培养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我校石油工程学院院长陈勉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一方面要结合综合性、创新性、学术性、国际性的培养方向和“协作、开放、多元探索”的工作理念,树立专业硕士的创新优势,提高专业硕士毕业生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应建立有特色的课程体系,例如建立案例库、师资库等,并加强培养基地建设。

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由全国石油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主办,已成功举办八届。会议为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结合行业需求展开讨论,为石油院校工程硕士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建议。

 

2013年5月22日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3年工作年会暨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