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0-31

第九届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

 

2014年10月14日,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作年会在四川成都理工大学召开。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高彦芳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15家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的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处)领导、专业院系的专家代表60余人参加。会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承办。

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树根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张烈辉教授讲话,指出一年一次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会议本着研讨、交流、促进、发展的宗旨,得到了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协作组成员学校的积极响应,起到了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的积极作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教授讲话,希望各校在讨论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为石油工程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大会分为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两部分。

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单位陈勉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发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宫敬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杰祥教授、西南石油大学康毅力教授、后勤工程学院周绍骑教授、燕山大学韩东颖副教授、成都理工大学邓虎成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了石油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自成立以来,按照教指委的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积极开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研究,开展领域自评估工作,组织学位标准制定和修订,组织开展领域核心教材编写,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今形势下工程硕士培养机遇与挑战并存。

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郭建春教授主持大会自由讨论。代表们围绕着会议主题,就石油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有序的交流和讨论。会上来自石油工业出版社的代表介绍了石油工程类研究生教材出版情况,建议借领域协作组工作年会之机,做好统一规划协调,石油类院校联合起来站在行业高度,按专业方向每3—5年规划出版一批教材,增强石油工程专业类教材建设进展。

全体与会代表通过充分研讨和交流形成如下共识和建议:

1.    教育部启动的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工作,对于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校要积极探索。对于工程硕士教育,这既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更是一次重要的挑战。

2.    应用型人才对创新性国家必不可少,学生实践环节很重要,但学校在落实实践教学基地时有一定难度,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为工程硕士实践创造平台,努力实现领域内资源共享。

3.    建议开展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工程博士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工作,每年评选1-2篇,增设提名奖和鼓励奖。

4.    加快专业硕士案例库课程建设中巡讲专家信息的征集工作,请各校配合,具体名额分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东北石油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每校推荐20位专家信息;其他非石油主干院校每校推荐5位专家信息;

5.    建议加大对专业硕士的宣传力度,包括评优、推免等;多方面进行专业硕士培养经验的交流。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工作研讨会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承办,今年是第九届。领域会议为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各培养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需求展开讨论,积极为工程型高级人才培养提献言献计,有效推动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进程。

此次会议得到了成都理工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的大力支持,圆满结束,并取得预期效果。领域教育协作组及全体与会代表向两校表示衷心感谢。第十届领域工作会议将于2015年秋季在古都西安召开。

 

2014年10月

 

第九届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