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5年工作年会暨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0-20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5年工作年会暨

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5年8月22日,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2015年工作年会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来自全国17家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单位的相关校领导、研究生院(处)领导、专业院系的专家代表参加。会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西安石油大学承办。

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院长、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陈勉教授和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周德胜教授共同主持。西安石油大学陈军斌副校长、西北大学研究生学院李军副院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吴小林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相关高校在加强培养质量方面所采取的保障体系和措施,来自6所高校的与会代表发言,交流了所在学校在培养工程硕士方面的采取的措施和取得成效;来自石油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刘海艳代表结合当前在线教育等介绍了数字出版解决方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宁正福教授解读了《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奖励办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院长陈勉教授传达了2015年以来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关于推动在线课程、数字课堂建设的设想》以及其他会议精神。

之后,与会代表们围绕石油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主要围绕专业硕士在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难题:专业硕士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实践评定与学习实效;数字课堂引入与监督考核体系,代表们普遍认为专业硕士研究生不同于学术硕士研究生,专业硕士不仅要求具有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需要很强的实际动手能力,要有较强的创新和创造意识。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专业硕士研究生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这条路才会越走越宽。

最后,领域协作组组长陈勉教授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主题发言代表所讲述的学校在开展工程硕士培养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同时指出开展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需要,可以借助数字课堂建立有特色的网络课程体系,加强师资库的建立和实践培养基地建设,另一方面更要树立专业硕士的创新优势,加强专业硕士毕业生创新、创业和就业竞争力,使专业硕士在众多人才培养类型中找到定位并成为学位培养的典范。

会议第二阶段,8月22日下午,参会代表参观了西安石油大学低渗透油气田勘探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陈军斌副校长亲自到场为参观代表介绍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情况。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工作研讨会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承办,今年是第11届。领域会议为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各培养单位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需求展开讨论,积极为工程型高级人才培养提献言献计,有效推动工程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进程。

此次会议得到了西安石油大学的大力支持,圆满结束,并取得预期效果。领域教育协作组及全体与会代表向西安石油大学表示衷心感谢。第十二届领域工作会议将于2016年7月在山东青岛召开,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

 

2015年8月

 

全国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2015年工作年会暨专业硕士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