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6-06

全国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

会 议 纪 要

2008年5月11日

 

2008年5月10日至11日,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织本领域教材编审委员会的专家在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召开了“全国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全国物流领域8家培养单位(领域成员及到会单位名单见附件)的领导及专家共13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汇报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课程教材编写情况,交流编写过程中的体会及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加快教材出版进程;2.研讨物流领域工程硕士八门核心教材编写的教学大纲、课程大纲,对教材编写的内容和格式提出要求。

大会由协作组组长单位中国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盛昭瀚教授主持,盛院长首先介绍了各位参会专家及感谢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接着传达了全国物流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会议精神,重点介绍了在全国教指委的指导下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的要求与规范及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研讨的指导意见,并提出了协作组今后的工作思路。大会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党委副书记吴柏青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吴书记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及峨嵋校区对全国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物流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 应研讨会各位专家邀请,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张锦教授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学科建设、教材建设以及物流工程与物流管理专业建设情况。

开幕式后,来自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等八个单位的核心教材编写专家逐一汇报所负责编写课程的教学大纲、课程大纲与编写思路。各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各单位对核心教材编写情况的汇报后,根据所在单位物流领域的办学特色与优势,结合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情况,以及自己所从事物流领域教学、科研与教材编写工作的经验,针对各门课程的编写情况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大会经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讨论,达成了共识,研讨确定了《现代仓储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导论》、《运输与配送管理》、《物流信息系统》、《国际物流管理》、《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8门核心教材编写内容的广度与深度,以及细化与优化各门教材章节的内容设置,力求做到基础知识与专业技术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满足培养应用型、工程型、复合型工程硕士人才的需要。

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物流学院,为开好此次会议做了大量的工作,全体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感谢!

物流领域工程硕士

教育协作组

2008年5月11日

 

全国物流领域工程硕士核心教材编写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