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2012年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09-06

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

2012年工作会议纪要

 

为了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根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精神和要求,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于2012年8月15-16日在浙江万里学院召开了2012年领域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及人才培养特色研讨”。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子辰教授、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副校长应敏、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中交协培训部王增东主任及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院长楼百均、研究生部部长谢小风及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物流工程培养单位8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盛昭瀚教授主持。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对与会代表莅临浙江万里学院参加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培养工作研讨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到会并致辞;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子辰教授传达了工程硕士教指委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并作了“深化教育改革、协同创新,着力提升工程硕士的教育质量”的专题报告。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天津大学赵道致教授对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进行了解读。

研讨会上,中交协培训部王增东主任就ILT的认证体系、ILT与物流工程硕士的互认,项目的推广工作以及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设想进行了交流;大连海事大学靳志宏教授从培养方向、主要特色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实习基地、实验室建设和科研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物流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的特色培养经验;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院长楼百均教授以校企合作培养物流人才为主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浙江万里学院在物流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功经验,并重点对校外实习基地建设、校企共建实验室建设、职业认证、与“产业对接”的“1+1+N”模式、专业和学科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后,上海海事大学胡志华教授做了物流工程硕士学术互动的实践与体会的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就物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学位标准和培养特色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会议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1. 与会代表进一步明确了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的近期工作要求,在整体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上理解和把握得更加准确。

2.会议代表进一步明确了“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学位标准”规定的培养目标、知识体系、能力、素质、学位论文要求、学位授予程序及其实施操作办法。

3. 进一步加强了协作组各培养单位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分享了各培养单位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方面的经验。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宁波港集团集装箱作业码头、宁波吉利汽车的生产线管理和物流运作系统、宁波龙星物流公司的立体仓库和自动化仓储系统,通过参观,大家对现代物流企业的现代化物流工程水平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受。

本次会议在协作组各成员单位的支持和各参会代表的热情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对浙江万里学院承办本届会议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

2012年8月18

 

全国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协作组2012年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