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8-11-12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

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8111-2日,北京)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于2008年11月1-2日在清华大学作为“IPMF2008北京国际项目管理最佳实践高峰论坛——集成战略、组织与实践”的一个分论坛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核心课之一《项目管理案例》进行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从而规范和提高《项目管理案例》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教授、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洪玉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主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东平教授、IPMF2008大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强茂山教授、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副组长魏法杰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和张连营教授(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副主任)等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有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培养单位的教师、有关媒体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等约300多人参加。会议分别由魏法杰、强茂山、张连营和王守清教授主持。

11月1日下午的开幕式,首先由高虹教授代表校领导做了热情致辞,她在讲话中祝贺会议的召开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硕士教育,特别是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情况,肯定了协作组开展师资培训工作的示范作用,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刘洪玉教授代表院系领导在致辞中对土木水利学院的历史和学科布局进行了介绍,祝贺协作组获得2008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对项目管理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表示欣喜和支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简短开幕式后,强茂山教授首先作了题为“项目管理的资源集成观理念、模式及其实践”的专题发言,重点示范了三个模块的教学:1. 项目管理的整体内容与子单元(三维构架);2. 基于项目的资源集成模式与机制;3. 基于项目的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强教授首先重点阐述了项目管理的实质、定位和内容,引出了项目管理的三维概念,包括时间维-项目生命期、功能维-9大知识领域和管理维-过程组;接着,介绍了资源集成在三个不同级别(利益关系者级、组织级和项目级)上的常见模型和不同形式,并通过案例进行了讲解;最后,小结了基于项目的管理理念,项目管理是企业所处环境的迫切需要,是以项目为单元的全方位管理,包括企业文化、组织模式、工作流程、人力资源、绩效考评和薪酬体系、项目管理信息化、能力建设与成熟途径等。

同济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主任、上海2010世博会总体项目管理负责人乐云教授作了“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总体项目管理”的专题发言,他先简介了上海世博会的项目情况,结合大量图片和实例,为工程硕士教学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大型项目管理案例,也为与会教师留下许多思考空间。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总体项目管理的时间从2007年11月5日至2010年5月31日,主要内容是全面参与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各项管理工作,研究和分析世博会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管理问题,为最高决策和指挥提供咨询建议。乐教授介绍了各项主要工作,包括项目分解结构及编码方案、工程建设管理组织结构、总进度纲要与控制、规划设计管理、投资控制与合同管理、设备材料采购、安全质量管理、参展协调、信息与沟通管理和项目文化建设等,突出介绍了C3A(投资控制、合同管理与信息集成平台)在世博会项目中的应用,指出标准化的制度与流程是制胜的法宝、信息化平台是提高管理效率的最有力工具。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项目管理与建设技术研究所所长唐文哲副教授以三峡工程项目管理为案例,作了第三个发言。唐博士先概述了三峡工程这个世界上建筑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大、施工期流量最大、泄洪闸的泄洪能力最大、内河船闸级数最多、总水头最高、升船机过河吨位规模最大、移民最多等项目概况,以及三峡总公司的概况,然后围绕着如何在有限的资源条件下实现项目成本、质量、进度、安全与环保目标,展开了案例分析,从管理体制、合作共赢的公司理念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通过分析三峡总公司处理与承包商的合作关系来进一步深化教学内容。最后,唐博士根据案例分析,给出了让学生思考和讨论参与的示范题目:分析三峡总公司应如何通过与利益相关者的合作获取发展所需的稀缺资源?思考三峡总公司应如何将获取的外部资源转化为企业内在的核心竞争力?

11月2日上午,会议进行了三个主题发言。首先是邀请的企业代表,联想集团首席战略项目管理顾问常耀俊先生。常先生以联想集团为背景,作了“项目群推动组织战略变革和业务重组的案例”的发言。先从企业战略入手,提出战略变革的需要,再以联想集团为例,讲解和总结了项目群推动战略实施的要点:1. 以项目推动组织变革和创新,包括SWOT分析、平衡记分卡、业务分析和价值链分析;2. 应用项目组合管理,包括企业重组项目、业务整合项目、保障项目和IT系统项目;3. 整合跨职能、跨部门资源,包括跨部门合作、扁平化管理和虚拟团队;4. 应用科学项目管理方法和工具;5. 配套组织制度的支持,包括预算、人事、考核、激励的变革。最后,常先生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了案例教学的方法步骤:1. 教师讲解-知识要点;2. 教师演示-案例演示;3. 学生实践-自己动手;4. 学生分享-经验教训分享;5. 教师总结-操作要领。

南开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中心主任戚安邦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项目的学习与案例教相结合的《项目管理学》教学方法”的专题发言。发言分为六部分:1. 引言-使用这种教学方法已经建成了国家百门双语示范课程;2. 国际上的相关研究;3. 教学方法中的哲理-重点讲述了现代教学与孔子教学思想的融合;4. 课程设计-首要环节是课堂讲授,但只讲基本知识,然后进行团队式的项目管理课程设计作业,让学生实践,每个作业结束后教师必须组织学生开展设计陈述、设计案例及其问题分析。要做到以学生需求和参与为中心,要按照学生学习的“知-行-觉-悟-立”的规律设计课程教学环节和师生沟通的过程;5. 介绍了南开《项目管理学》这门课程的具体做法,包括积极设问引导思考、概念辨析帮助理解、方法举例理解掌握、寻求方案融会贯通、师生分享引导探究等;6. 展示并介绍了学生的一个真实作业-某项目的策划。

清华大学方东平教授的专题发言题目是“奥运场馆建设的风险管理及案例教学”。方教授从奥运场馆建设的背景入手,说明所存在的高风险(如高标准、创新设计、经验少等)和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了奥运场馆建设项目目标的确定过程;重点讲述了如何应用层次分析法解决风险管理有关问题的过程,包括如何建立风险分解结构、确定风险权重、评估风险大小等,以及在鸟巢、水立方等5个场馆的应用及其结果分析和比较;最后介绍了奥运场馆建设中重要风险的管理全过程和相应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通过方教授详尽的讲解,使大家对于奥运场馆建设的风险管理有了更直接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为风险管理的教学提供了很好的案例。

会议在各个发言之后,皆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与研讨。最后,由方东平教授作为会议承办单位代表进行了闭幕式致辞,他对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发言代表、与会代表的热情支持,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协作组等有关领导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获得了《项目管理技术》杂志社、中国GCT网和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对于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的师资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