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概论》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5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概论》课程

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11月21—22日,济南)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概论》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1-22日在山东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核心课之一《项目管理概论》进行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从而规范和提高《项目管理概论》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并就项目管理的最新发展和PMBOK指南第四版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研讨,从而开拓了了教师的视野,提高了教师的学术水平。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志明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向艺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刘洪渭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魏法杰教授,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副主任、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张连营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会共有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培养单位的教师、有关媒体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等约150余人参加。会议分别由刘洪渭、王守清、魏法杰、丁荣贵教授主持。

11月21日上午的开幕式,首先由山东大学副书记方宏建教授代表学校做了热情致辞,他在讲话中祝贺会议的召开并介绍了山东大学概况,以及山东大学工程硕士教育,特别是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情况,肯定了协作组开展师资培训工作的示范作用,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徐向艺教授代表管理学院领导在致辞中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历史发展和学科布局、工程硕士的现状及发展进行了介绍,对协作组能够把此次会议安排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举行表示感谢、对兄弟院校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项目管理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表示欣喜和支持,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代表协作组致辞,对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现状及招生的情况进行了工作汇报,就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未来发展进行了预测,提出有关要求。

简短开幕式后,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云南大学软科学与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PMI指定的PMBOK指南第4版中译审校委员会主任汪小金教授围绕着PMBOK指南第4版的改进与不足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他首先介绍了PMBOK的作用及对项目管理的贡献,介绍了PMBOK版本的历史发展、特点及核心内容,指出了PMBOK指南第4版与以往版本的区别及改进,并提出其中的不足,从而使我们能够以新的视觉来理解和把握PMBOK指南第4版的精髓,为《项目管理概论》课程的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保证。

11月21日下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项目管理研究所所长丁荣贵教授围绕《项目管理概论》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就《项目管理概论》教学中的技巧进行了模拟教学。丁教授精彩的演讲,让讲授《项目管理概论》课程的教师耳目一新,受到很多启发;对把握《项目管理概论》的重点,提高《项目管理概论》的教学水平起到重要作用。另外,《项目管理技术》杂志社张星明主编继丁荣贵教授演讲后,简短介绍了项目管理教育论文的组织与出版问题,并为全国项目管理教育论文集的有关单位颁发组织奖。

11月21日晚上,白思俊教授代表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和PMRC,向获批开展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IPMP认证合作的学校代表介绍了IPMP资质认证情况,并就IPMP认证的管理流程和管理办法同参会代表进行了座谈和研讨,为获批培养单位开展IPMP资质认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日晚上,在另外一个会场,PMRC副秘书长刘日明总经理作了《项目管理方法论PRINCE2》的介绍,给与会代表从另一个角度、思路和体系来阐述项目管理,使教师开拓了视野,为《项目管理概论》的课程教学提供了良好的素材。

11月22号上午,南开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中心主任戚安邦教授作了题为“《项目管理概论》教学方法及项目管理的最新的发展”的专题发言。戚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哈佛大学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的教学情况。之后介绍南开大学国家精品课程《项目管理概论》的具体做法,包括积极设问引导思考、概念辨析帮助理解、方法举例促进掌握、寻求方案融会贯通、师生分享引导探究等;在《项目管理概论》教学中首先是课堂讲授,但只讲基本知识,然后进行团队式的项目管理课程设计作业,让学生实践,每个作业结束后教师必须组织学生开展设计陈述、设计案例及其问题分析;要做到以学生需求和参与为中心,要按照学生学习的“知-行-觉-悟-立”的规律设计课程教学环节和师生沟通的过程。最后戚教授介绍了获得IPMA国际项目管理大奖的情况,并结合此奖项提出项目管理研究的方法和技巧,进而进一步介绍了项目管理的最新发展。戚教授讲授的内容生动形象,富有哲理,对《项目管理概论》课程教学老师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另外,上海普华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校合作项目经理做了题为《项目管理软件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及其发展》的报告,介绍了普华科技项目管理软件实验室高校合作计划,为在项目管理学教学中应用项目管理软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最后,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刘洪渭教授致闭幕词,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协作组等有关领导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表示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参会的各高校和各位代表留下宝贵的经验并经常加强联系和交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项目管理协作组副组长魏法杰教授作为会议主办单位代表进行了闭幕式致辞,他对承办单位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及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发言代表、与会代表的热情支持,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协作组各培养单位有关领导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获得了《项目管理技术》杂志社、清华大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对于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概论》的师资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概论》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