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1-08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

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0101617日,杭州)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于2010年10月16-17日在浙江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核心课之一《项目计划与控制》进行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主要包括对《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进行介绍,对该课程的主要工具进行串讲,并结合实际案例对该课程的软件应用进行阐述,从而规范和提高《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家平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应飚教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魏法杰教授,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张连营教授,以及协作组培养单位的教师、有关媒体和项目管理专业人员等约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6日上午的开幕式,首先由王家平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做了热情致辞,他首先祝贺会议的召开并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情况,特别是学术型科学硕士与应用型工程硕士平衡发展的情况,并预祝大会成功。应飚教授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致辞,对协作组能够把此次会议安排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举行表示感谢、对兄弟院校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项目管理教育事业的迅猛发展表示欣喜和祝贺,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代表协作组致辞,对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现状和招生情况,以及协作组的工作情况,包括学位标准的修订、与职业团体的合作、发展报告和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和发展指出了重点关注的议题,提出了相关要求。

简短开幕式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卢向南教授围绕《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介绍,并对该课程的教学方法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她首先介绍了《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在项目管理专业中的地位,概述了课程结构和内容,然后分章节进行深入介绍,着重阐述了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项目进度计划的优化、项目进度的控制、项目的资源进度计划及资源分配和项目的费用管理,最后还简单介绍了关键链项目管理的思想。卢向南教授的讲解,让讲授《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老师们耳目一新,深受启发,也利于大家更好地理解重点难点,对提高《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教学水平起到一定的作用。

10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教授对《项目计划与控制》的主要工具做串讲。王守清教授首先对《项目计划与控制》的教学大纲与学习安排做了详细的讲解,之后对《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教学中涉及的主要工具,诸如横道图、速率图、平衡线图、网络计划技术等进行了生动、仔细的说明,特别阐述了如何在课程教学中结合大作业和案例实践来启发学生自我思考和自我学习的能力。王老师的报告,使与会代表以新的视觉来理解和把握《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精髓,为《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的教学,特别是深入浅出地教会工程硕士应用项目计划与控制的理论知识提供了重要参考,让从事《项目计划与控制》的教师深受启发。

10月16日晚,白思俊教授代表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与参会代表们就《项目管理工程硕士与IPMP认证合作》进行了座谈和研讨。白思俊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IPMP认证合作的工作机制、IPMP认证体系和特点;又着重介绍了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IPMP认证合作的工作流程,并详细回答了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为获批培养单位开展IPMP资质认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日晚上,在另外一个分会场,中国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IPMP首席培训师马健峰先生向与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大型项目计划管理方法论MSP,主要包括MSP的七大原则、九大治理主题与流程综述,并例举了MSP在企业大型项目中的应用,让选听教师受益匪浅,为《项目计划与控制》的教学提供了良好素材。

10月17日上午,首先举行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普华科技项目管理实验室”揭牌仪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应飚教授与上海普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春先生共同为项目管理实验室揭牌,并分别致辞。随后,包晓春先生针对《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做了三个大型案例分析,包括房地产集团案例、石化集团案例和一个大型石化项目案例,对丰富《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案例,提高教学中的软件运用能力起到重要作用。其间,白思俊教授、王守清教授、魏法杰教授、张连营教授和卢向南教授代表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向第4批获得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IPMP认证合作资格的9所学校进行授牌。

最后,由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总结致谢。王守清教授首先对承办单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及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发言代表、与会代表的热情支持,最后,还对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各培养单位有关领导对协作组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谢意。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书记李小东副教授致闭幕辞;李小东副教授代表承办单位感谢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协作组等有关领导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参会代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参会的各高校和各代表加强联系和交流,并祝贺会议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获得了《项目管理技术》杂志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新加坡圣智学习出版公司北京代表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会代表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对于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计划与控制》的师资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计划与控制》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