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6-15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课程

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

会议纪要

(2011年6月4~5日,西安)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于2011年6月4~5日在西安陕西宾馆举办。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针对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核心课之一《项目管理案例》进行师资培训和教学研讨,主要包括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从而提高《项目管理案例》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水平。本次研讨会是与西北工业大学、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和协作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项目管理应用与实践论坛暨第十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结合在一起召开的,与会代表在共同探讨项目管理案例课程教学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我国各行各业项目管理中成功的实践应用案例。同时,在本次研讨会之后,还专门为有意愿参加国际项目经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 C级认证的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单位的老师组织了一次培训认证,促进了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与IPMP的更好结合,有利于获得与IPMP认证对接院校的老师开展相关的认证工作。

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春科,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院长杨乃定、党委书记杨志坚、副院长蔡建峰、副院长欧立雄,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协作组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魏法杰,协作组副组长、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张连营,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华项目管理促进会(GPAC)大陆区主席强茂山,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特聘老师、武汉高登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揭津荣,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项目经理专业资质认证(IPMP)中国认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IPMP中国首批评估师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白思俊等出席了会议。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负责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院长、主任以及相关授课老师近20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4日下午,首先举行了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开幕式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欧立雄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春科代表西北工业大学做了热情致词,他在讲话中介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学校的工程硕士教育历史与现状,并预祝大会成功。管理学院院长杨乃定代表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致词,对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对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情况特别是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协作组组长王守清代表协作组致词并作了工作报告,包括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发展现状和招生情况、学位标准的修订、与职业团体的合作、发展报告和调研报告的撰写等内容,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和发展指出了重点关注的议题,并提出了相关要求。简短的开幕式后由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强茂山教授进行了《项目管理案例》教学示范及观摩研讨。强教授通过大量的公路建设项目管理案例,深入浅出的示范讲述了在项目管理案例中如何进行需求导向式项目利益关系人管理部分的教学。强教授精彩的演讲,使与会代表深受启发,对提高《项目管理案例》课程的教学水平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5日上午,首先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白思俊教授就“IPMP案例讨论讲授要点和技巧”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白教授围绕IPMP案例讨论的组织过程、研讨过程以及如何考核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通过项目管理综合应用案例介绍了如何进行引导式授课和三段式教学。之后由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特聘老师、武汉高登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揭津荣女士就“基于实践的案例导向教学方法探讨”进行了专题发言,揭老师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阐述了宽广的知识面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搞好案例教学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并针对企业培训课程与给在职人员授课,用大量的示例,从了解授课对象、精心选择案例、重视教学前策划与准备到互动问题导向、团队学习体验式案例教学的授课过程进行了精彩的教学示范与研讨。揭老师讲授的内容生动形象,富有哲理,对《项目管理案例》课程教学老师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会议最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协作组副组长魏法杰代表会议主办方进行了总结致谢,他对承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及会务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发言代表、与会代表的热情支持。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志坚致闭幕词,感谢协作组领导对会议的支持和帮助,并对参加会议的代表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参会的各高校代表留下宝贵的经验,今后继续来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考察、交流,继续不断地支持和指导西工大管院的各项工作。

另外,6月4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还参加了“第四届中国项目管理应用与实践论坛暨第十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的开幕式,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原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叶金福,国际项目管理协会董事局主席Brigitte Schaden,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美国高级项目管理促进会主席Stacy Goff,亚太项目管理联盟主席、澳大利亚项目管理协会主席Bill Young,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中国认证委员会主席钱福培,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涛,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王守清,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薛岩,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项目管理技术》杂志社社长郭锐,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广州亚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古石阳,西北工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海燕,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兼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院长杨乃定,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国际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立雄,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白思俊,西安世园会筹备委员会投资策划处处长杜岩岫,上海普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包晓春,同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科瑞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乐云,陕西长河实业公司董事长高鸿鹏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白思俊主持,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金福致开幕词,Brigitte Schaden、Bill Young分别代表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和澳大利亚项目管理协会主席致词,吴涛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致词并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开幕式后由国际项目管理协会理事会主席Brigitte Schaden,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副主席Stacy Goff,西安?哄鄙?态区管委会主任、西安世园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杨六齐,“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工程副总指挥太萍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主题报告。

4日晚上,全体与会代表一起参加了“PMRC二十周年、IPMP十周年、华鼎项目管理十周年”庆典晚会并观看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晚会节目表演新颖别致,紧扣大会主题,展现了中国项目管理发展辉煌成就。同时,2011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颁奖典礼、第六届中国IPMP国际项目经理大奖颁奖典礼及《项目管理技术》突出贡献奖颁奖典礼在当晚一并举行,三大周年庆典和三大颁奖典礼的举行为“第四届中国项目管理应用与实践论坛暨第十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四届中国项目管理应用与实践论坛暨第十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的承办方西安华鼎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搭建了本次教学研讨会的平台,对此次会议的筹备与组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本次教学研讨会参会人数达到了历届会议之最,群英荟萃、盛况空前,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环节多,内容丰富,日程紧凑,成果丰硕,对于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的师资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管理案例》课程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