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4-12-08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

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41130日,北京)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简称协作组)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PPP)》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于2014年11月30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二报告厅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是以主题为“项目融资/公私合作(PPP)与新型城镇化”的论坛形式与由亚太项目管理联盟、国际项目管理协会和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2014亚太项目管理大会”进行的有效结合。与会代表在专题分享的同时,通过参与综合性的国际项目管理大会把握项目管理领域理论研究与应用发展的最新动态,建立与兄弟单位和项目管理实践界同仁的互动交流平台。

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北京品博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周兰萍等出席了论坛。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主办院/系的教学负责人、从事项目管理专业教学的老师以及关注项目融资的社会人士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30日上午,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的简短致词为本次论坛拉开了序幕,之后由其进行了《城镇化中的PPP与项目集成》的主题报告,围绕城镇化的本质与组成项目,项目的融资主体与交付模式,城镇化投融资战略要点,资金的类型与融资模式,PPP的思路与典型应用,PPP相关概念辨析,PPP框架与要素,PPP的合同结构,PPP项目的风险管理,我国PPP法(草案)的要点和城镇化不同项目间的集成(匹配、互补、滚动开发等)等展开了发言。随后,北京品博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进行了《借鉴国际PPP项目经验,走中国特色城镇化之路》的专题报告,以蒙古BT公路项目、印尼供水项目和罗马尼亚大桥项目等真实案例为鉴,从政府、企业等不同角度分析了PPP的核心要素和风险控制。最后,由西南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高若兰博士生现场答辩模拟,就《PPP项目成功标准研究》进行了论文交流,包括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副主任陈炳泉教授等在内的4位教师均给出了优秀评价和中肯建议。

30日下午,首先由北京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周兰萍律师进行了《城镇化PPP项目法律风控难点及对策》的主题报告,解读了地方债新规对BT/PPP项目的影响及对策和PPP模式相关法律的冲突,介绍了PPP项目投资回报条款的合理设置,捆绑型PPP项目的规范性运作,土地一级开发PPP项目的实务风险,PPP项目的融资难点和对策,并以郑州地下交通(东广场)人防工程项目融资为案例进行了综合分析。之后由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练兵博士基于珠海横琴国家级新区建设的案例进行了《PPP模式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实践与探索》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PPP模式在城市基础设施、安居工程、一级土地开发、城市监控等典型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中的具体操作模式及成效。最后,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豫东公司副总经理杨建国就《创新“快速BT”模式研究与应用》进行了论文交流,并分享了其在周口商丘两区域的BT项目工程经验。

另外,与会代表还参与了“2014亚太项目管理大会”的主论坛和其他分论坛活动。本届大会围绕“通过项目实现价值”的主题,安排了两天时间共7个大会主旨报告和9个平行分论坛,除项目融资/公私合作(PPP)与新型城镇化”的主题论坛以外,还深入交流探讨了“项目管理实践与创新”、“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的中国智慧”、“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组织项目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国际项目与跨文化项目管理”和“汽车研发与制造项目管理”等专题。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PPP)》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探讨深入,成果丰硕,对于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PPP)》的师资培养和教学水平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项目融资/政企合作》师资培训与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