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11-13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会议纪要

20151025日,西安)

由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简称协作组)和中国(双法)项目管理研究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与主题为“项目管理与组织环境”的“第十三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结合,于2015年10月25日在西北工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顺利召开。

自2016年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这意味着举行了十四年的在职研究生全国GCT联考正式画上句号,国家将重新布局和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另一方面,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成立亚投行的背景下,中央特别是财政部和发改委自2014年起开始力推基于项目融资的特许经营/公私合作/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形成PPP热潮,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的教育更应把握机遇,适当调整,为国家培养相关人才。本次论坛主要围绕这两个要点进行研讨,共商对策,迎接挑战。

协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暨清华大学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王守清,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鹏和教授朱煜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丁荣贵,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柯建杰等在论坛上进行了精彩报告。来自全国各高校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主办院/系的主管领导、教学与培养的主管教师等近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25日上午,首先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郭鹏教授致词,为本次论坛拉开序幕。之后由协作组组长王守清教授通报协作组的近年工作情况,主要包括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近年GCT统考和招生录取情况、与专业团体(IPMA/PMI)的认证合作、编制《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基本要求》、开展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参加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参与全国工程硕士的评优工作、以及协作组设计LOGO、网站改版和支持媒体等情况,并针对未来三大发展动向,即“2016年取消全国GCT联考”、“中央实施一带一路且力推PPP”和“教指委大力推进MOOC教育”抛砖引玉,提出问题和建议。

随后,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柯建杰副教授进行了《管理学院治下的MPM何去何从》的主题报告,回顾中山大学MPM项目过往的同时,提出管理学院由于受招生名额的限制,必然以高学费的MBA/EMBA为主导,使MPM的发展收到内部限制,必须寻求突破,顺应市场来设计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一步细分方向,如从过去的会展方向过渡到现在的金融方向,而未来应抓住机遇,大力推进PPP方向。

之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丁荣贵教授进行了《“一带一路”中的项目治理战略和相应的人才培养策略》的专题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借鉴更符合海外项目和“游击战争”特点的战略思想和方法,开展中国项目管理标准的研究,建设项目管理智库;在人才培养上,要实现政产学研联动机制,要实现本土化人才队伍、本土企业和高校共同发展,要完成知华和亲华人才的战略储备,进行国际学位认证,培养优秀教师队伍,提高培养质量。

最后,由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朱煜明教授进行汇报,首先,他提出“一带一路”和陕西省“空中丝绸之路”战略为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并以本学院教育培养情况和多年经验为例,对GAC认证体系与全国工程硕士培养质量评估体系进行了比较分析,明确了基于GAC的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的三级评估指标体系,提出要从培养体系、培养过程、培养效果和保障措施四方面入手,最后提出九大提升策略。

另外,与会代表还参与了“第十三届中国项目管理大会”的主论坛和其他分论坛活动。本届大会围绕“项目管理与组织环境”的主题,安排了两天时间共9个大会主旨报告和6个平行分论坛,除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以外,还深入交流探讨了“中国特色与跨文化项目管理”、“企业项目管理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管理理论前沿与研究”、“项目管理信息化”、“项目管理助力创新与成长”等专题。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代表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探讨深入,成果丰硕,对于探求教育改革和市场机遇下,如何把握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未来的发展和培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论坛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