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工作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1-03-18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工作会议纪要

2011年1月10日,由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院承办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工作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40多所有关培养院校的领导和教师共9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郑小林常务副院长主持,重庆大学副校长张宗益教授致欢迎词,全国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教授致词,并向参会院校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近来所做的工作,传达了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对未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重点。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庆教授介绍了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发展的情况。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李京社常务副院长向与会代表汇报了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在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中的经验及今后的工作目标。冶金工程领域组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张建良教授就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工程硕士这几年的培养工作做了简单的汇报,同时针对下一步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方案和学位标准的制定推出了一个初步方案。材料工程领域组长单位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杜振民教授汇报了首批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标准制定情况。

下午大会分为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两个组进行讨论,针对制定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专业学位标准;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企业工程硕士及全日制工程硕士生源、培养质量等几个方面,与会代表们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发言和讨论。特别是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提出了一些共性问题:

1、生源情况:在校本科毕业生对报考全日制工程硕士生不积极,因入学后不能硕博连读,不能提前工博,且对毕业就业前景不甚了解。

2、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建设: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与在校普通硕士培养的区别在于应更突出其应用实践性,在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中如何突出它的应用实践性非常重要,其次专业实践环节应有半年至一年时间,但企业出于生产安全、项目保密等因素很难来安排此类生源的实践环节。

3、学位标准: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不能降低其质量和要求,不能简单以调研报告,项目设计等形式作为毕业论文。

4、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名称上易混淆,全日制工程硕士与企业工程硕士、与在校普通硕士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三种类型都是培养应用型人才,三种类型毕业生在社会上及用人企业中所产生的认知度,也会关乎到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的信誉度。

5、毕业生就业出路:全日制工程硕士毕业生无论从生源质量到培养质量都应在社会上有一定的认可,相关企业及用人单位才会积极录用此类毕业生。若此类毕业生不如在校普通硕士就业率高,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将受到挑战。

6、企业工程硕士招生工作的时间还应与普通硕士、全日制工程硕士的招生时间区分开来,一方面使已有的10年多年来的企业工程硕士培养工作有延续性,另一方面分出不同结构、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培养对象更有利于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要。

大会复会并一致达成共识:积极探索和推进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总结和完善,以适应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对人才培养的战略需求,这项工作已刻不容缓,是一项非常有挑战、有意义的工作。

大会最后由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李京社常务副院长做大会总结发言。并提出几点建议:(1)加强和推动工程硕士公共课程及领域核心课程建设工作, 提高工程硕士教育的培养质量;(2)探索和构筑适合工程硕士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体系, 推进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内容的更新、教学方法及手段的改进,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新要求;(3)学位标准制定是一项综合性工作,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各自特点和企业需求,制定出更为详尽、更具特色的培养方案和实施办法;(4)关于论文标准,需明确提出论文的具体要求。请参会的各培养院校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推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因近年来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发展较快,为及时有效地传达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精神,与各培养院校沟通交流,将定期组织召开冶金工程领域和材料工程领域工作会议。下次会议明年拟在海南召开。

2011年1月10

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冶金工程和材料工程领域工作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