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9-13

第四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9年7月27-29日 长春)

第四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09年7月27日-29日在长春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会议由本领域协作组组长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主办,吉林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燕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0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共45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清华大学出版社、仪器仪表学报杂志社也派代表列席会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仪器仪表工程领域联系人胡小唐教授到会指导。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领导及吉林省学位办领导会前看望了全体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会议由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领导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一、传达2009年5月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第四次会议的精神和主要内容。

二、讨论核心教材。

为了适应工程硕士学位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认证合作的工作,并结合本领域的特点融入必要的知识要求。代表们一致同意将:

1)《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现代系统集成技术》

2)《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

二本教材列为本领域的核心教材。其中《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现代系统集成技术》一书由清华大学丁天怀教授负责;10月底之前上报申请书。

三、通报了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进展工作情况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初稿)”撰写工作按第三届工作研讨会(成都)会议纪要精神,于2008年3月完成,在广泛征求各培养单位意见后,于2008年10月提交到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目前在审批。各培养单位要认真学习好学位标准,为正式实施做好准备。

四、对仪器仪表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若干问题的探讨

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在会上做了“关于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工作”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于2006年开始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合作开展此项工作,到目前已有近150人完成培训并获得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的工程师资格证书。刘桂雄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及经验,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这对于本领域在今后开展工程硕士培养与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的工作中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五、讨论关于制定本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与会代表在充分学习厦门会议纪要后对教育部调整研究生教育结构,着力培养应用型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20多位代表就本单位情况做了发言,并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习需求在于专业实践和工程实践,这是需要尽快加强的。虽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者生源不同,但通过培养,要达到相同的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的特色与难点在实践教学,目前要求在两年内完成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论文工作,难度很大,建议考虑适当延长学制。

六、通报本领域协作组工作情况

截止到2009年6月30日,本领域共有52个培养单位(今年新增4个)。

组长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组长单位:沈阳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

本领域培养工作研讨会已召开四届,但仍有8个培养单位(2005年前获的授权)从未参加过本领域活动。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吉林大学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09年7月29日

 

第四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