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10-10

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0年8月13-15日 长沙)

2010年全国高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研讨会既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于2010年8月13日-15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大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联合主办,国防科技大学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长春理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燕山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华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计量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37所高校的领导及专家共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仪器仪表学报杂志社也派代表列席会议。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仪器仪表工程领域联系人胡小唐教授到会指导并做报告。国防科技大学领导、湖南省学位办领导、湖南省教育厅领导及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参加了开幕式并与全体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

会议由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领导主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传达2009年12月在海南召开的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学位标准组会议的精神和主要内容

二、学习贯彻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

通报了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以下简称:本领域学位标准)工作历程; 本领域学位标准历时4年,经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反复修改于2010年1月提交到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审批,2010年5月通过。在会议上,各培养单位认真学习了本领域学位标准(试行稿),并就如何更好地实施本领域学位标准(试行稿)展开了深入的讨论,统一了思想,各培养单位都表示尽快按本领域学位标准(试行稿)制定出本单位的培养方案。

三、讨论如何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及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如何与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相结合;会议上各培养单位展开了热烈地讨论,特别是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问题,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培养单位介绍了他们各自的经验与做法,供大家参考。华南理工大学就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问题介绍了他们的做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培训主要是认可问题,如果能解决认可问题,认证培训好解决。

四、各培养单位介绍本领域培养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0多位代表就本单位情况做了发言,并对本单位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方案进行了介绍,最后达成共识: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学习需求在于专业实践和工程实践,这是需要尽快加强的。虽然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者生源不同,但通过培养,要达到相同的培养目标和学位标准。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的特色与难点在实践教学,目前要求在两年内完成课程学习、实践教学和论文工作,难度很大,建议考虑适当延长学制。

最后,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仪器仪表工程领域联系人胡小唐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全日制工程硕士产生的背景以及重大意义,对今后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做了说明。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约会占到整个研究生教育的65%-70%。要求各培养单位一定要做好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认真学习本领域的学位标准并结合本单位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积累经验,为今后大量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做好充分的准备。

全体会议代表对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的辛勤工作和周到服务表示感谢,同时也特别感谢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对会议的大力支持。

 

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

2010年8月15日

 

第五届全国仪器仪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