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0-09-06

第五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0年8月1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

为总结开展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结合2008年第四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精神,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承办,于2010年8月11日—15日在内蒙古召开了《第五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领域工作,落实学位标准实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研讨会分大会报告和讨论两部分。

大会开幕式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全生教授主持,内蒙古工业大学副校长栗文义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代表教指委讲话;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田禾教授代表协作组讲话,指出近五年来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开展了领域自评估工作,组织领域学位标准制定,组织开展领域核心教材编写,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调研工作,参加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通过研讨会形式加强了各校间交流和合作。希望协作组能继续发挥作用,推进领域工作,进一步落实学位标准的实施。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29所高校,共60余人。

上午的大会报告由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田禾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唐燕辉教授代表领域协作组报告了《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研究、制订及修订过程(该学位标准在2010年5月的第三届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已审议通过,待上级部门审定后予以发布);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应国清教授作该校制药工程领域的自评估汇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宋航教授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赵广荣教授分别作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受协作组委托传达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 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重点工作”。会上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利军副教授简要介绍了该校和该学院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情况。

下午的讨论会由天津大学赵广荣教授主持,讨论围绕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等方面,热烈而有序。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20余所学校代表对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论文等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的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全体与会代表在充分研讨和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以下意见:

1、制药工程领域研究和制定的《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2010年5月已通过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审议。学位标准的制定是本领域培养工作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对规范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控制培养质量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由教指委审议通过的学位标准在上级部门审定后予以发布。

2、2009年教育部启动的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工作,对于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解决硕士研究生教育中学术型人才规模偏高,应用型人才规模偏低的问题,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工程硕士教育,这既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更是一次重要的挑战。讨论中:有代表提到对全日制工程硕士培养模式要有开放式思路,工程型人才对创新性国家必不可少;有代表提及应届生不愿报考,出现生源少的情况,协作组希望各学校要加强宣传;有代表提出对相关的高校教师要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要建立工程型人才的评价体系;也有代表提及在对学校培养资格认证时要参考该校的实际情况(是否具有工程背景),也有代表认为目前有点超之过急,招生人数少,教学排课有困难等等。

3、会议肯定了浙江工业大学代表所作的该校制药工程领域的自评估报告,要求会议结束后及时将自评估报告交(寄)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东理工大学。协作组强调指出,要求已有毕业生的学校严格对照质量评估实施办法,由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自评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积极主动开展自评估,并及时将自评估报告交(寄)协作组组长单位华东理工大学。

4、制药工程领域的《现代制药工艺学》和《药物制剂工程与技术》两本教材于2007年入选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核心教材。《药物制剂工程与技术》2009年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5、第六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将于2010年召开。

此次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得到了内蒙古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大力支持,协作组、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达到预定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第五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