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2-12-29

第六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2年11月29日(上海)

为总结开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于2012年11月28日—2012年12月1日在上海召开了《第六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推进领域工作,落实学位标准实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研讨会分大会报告和讨论两部分。

开幕式和大会报告由华东理工大学张金龙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于建国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罗淑云教授传达了教指委2012年工作精神,并希望各校进一步加强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完善和落实学位标准的实施;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组长、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代表协作组讲话,指出两年一次的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本着研讨、交流、促进、发展的宗旨,得到了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协作组成员学校的积极响应,起到了推进工程硕士教育的积极作用,协作组成员学校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2009年教育部启动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工作以来,两年里制药领域协作组成员学校增加一倍。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自成立以来,按照教指委的要求,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积极开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研究,开展领域自评估工作,组织学位标准制定和修订,组织开展领域核心教材编写,开展职业资格认证调研工作,开展全日制工程硕士教育课题研究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今形势下工程硕士培养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各校在讨论会上积极建言献策,为制药工程领域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受协作组的委托,华东理工大学唐燕辉教授报告了领域工作,报告回顾了制药工程领域和教育协作组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制订及修订情况;大会还特邀中国石化集团上海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军作“新版GMP的实施和应用”专题报告,报告围绕2010版GMP要求,对无菌药品、隔离技术、原料药生产、CIP技术等新型制药设备及系统做了详细介绍,带给与会代表一个崭新的制药生产的工程理念。

参加会议的代表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和培养单位,共70余人。

讨论会由天津大学赵广荣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等学校的代表围绕着会议主题,就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招生/培养/学位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有序的交流和讨论。交流中也反映出各校对全日制工程硕士的认识差距较大,少部分学校学制为二年;有综合性学校代表提出由于学校背景不同,具有理科背景的导师偏多,将对相关的教师加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锻炼,努力使理科导师具备工科背景;有代表提及应届生不愿报考,出现生源少的情况,希望专业学位学生同样能享受提前攻博的政策;对于部分代表提出申请学位是否需要有发表的论文,论文指导过程中是否一定需要落实双导师制,培养年限、课程学习总学分是否有规定要求等,协作组一一作了解答。

全体与会代表通过充分研讨和交流形成如下共识和建议:

1、会议通报的制药工程领域研究制定和修订的《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标准》,2011年6月已通过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审议,并由教指委下文【2011(9)号文】,文中要求有关培养单位应从2011秋季学期开始,在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中予以实施。学位标准的制定是本领域培养工作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对规范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工作和培养质量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2、2009年教育部启动的开展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工作,对于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各校要积极探索。对于工程硕士教育,这既是一次发展的机遇,更是一次重要的挑战;

3、应用型人才对创新性国家必不可少,学生实践环节很重要,但学校在落实实践教学基地时有一定难度,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为工程硕士实践创造平台;

4、希望工程硕士教指委继续加强对制药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指导,在学习年限等方面,建立相对统一标准;

5、第七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将于2014年下半年召开。

此次会议在上海召开,得到了华东理工大学的大力支持,协作组、与会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会议达到预定目标,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协作组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代章

2012.12.2

 

 

第六届全国制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研讨会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