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发展新使命 勇闯综改深水区 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5-06

肩负发展新使命  勇闯综改深水区
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5月6日,第十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在西安召开。会议主题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会议由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为会议支持单位。陕西省学位委员会袁宁秘书长到会致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宝钢集团副总经理赵周礼,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宏春,教指委副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分别主持了大会。

教育部研究生司培养处郝彤亮副处长在讲话中传达了教育部推进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精神,总结了近期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进一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介绍了国家“十三五”期间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理念及有关改革举措。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技大学张淑林副校长代表教指委作了题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近两年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情况、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使命,详细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要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杨华勇教授作了题为“从现代工程需求变革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的特邀报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郑庆华教授作了题为“深化工程专业研究生教育改革,促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特邀报告;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旭雁作了题为“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广东现状和愿景”的特邀报告。

会上,分别举行了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与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关于共同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石油学会与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关于石油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认证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并隆重举行了“第二届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授牌仪式。

本次会议分主题会议和平行论坛两阶段举行,采取若干单位共同组办的会议模式。主题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组办。在平行论坛阶段,学堂在线组办了主题为“MOOC-混合教学”的在线教学论坛;同济大学研究生院组办了主题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推进我国研究生层次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建设”的教育认证论坛;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及学会会刊《研究生教育研究》编辑部组办了主题为“探索 研究 实践 创新”的教育研究论坛;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组办了主题为“授权点评估与质量保障”的质量评估论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组办了主题为“校企联合培养与实践基地建设”的实践教学论坛,特邀的34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代表分别在各自的平行论坛上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工程领域教育协作组组长、各培养单位的领导、教师、行业企业代表9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第七次全体会议、教育认证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国务院学位办委托的《专业学位类别设置与管理办法》课题研讨会。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教学科研成果展。并进行了《工程伦理》课程建设问卷调查。

本次大会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信息量大,对加深认识、交流经验、形成共识起到了积极作用。参会代表普遍表示,本次会议不仅了解了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和改革动向,更对各单位推动落实深综改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据悉,目前,我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包括了工程博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设有40个工程领域,基本覆盖了我国的主要产业。截至2015年底,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院校达407家,3387个工程领域学位授权点,年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16余万名,在校工程硕士研究生超过40万名。其规模不仅在全国专业学位中占据半壁江山,在国际工程研究生教育中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近年来,为应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对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指委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工程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目标这一根本任务,调动各方力量,推出了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在线课程、推动混合教学、实施教育认证等系列改革举措。2015年,教指委提出《深化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同年10月方案获得了教育部的正式批准。

《深综改方案》确定了未来五年的改革目标和改革任务,主要有,第一、通过基地建设,创新培养模式,促进教育改革,提高工程硕士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第二、通过在线课程建设,促进混合式教学成为工程专业学位教学特色;第三、通过编制教材规划,启动“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第四、通过《工程伦理》课程建设,提高工程硕士职业道德素养;第五、通过实施教育认证,推进工程硕士与工程师职业资格相衔接。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卢宇奇、夏清泉供稿,王筱萌摄影)

 二○一六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