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票通过: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6-02

全票通过: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成员国

据悉,6月2日,中国科协代表我国顺利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

《华盛顿协议》是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

发起成立,旨在通过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保证工程教育质量,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华盛顿协议》所有签约成员均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团体。

加入《华盛顿协议》是促进我国工程师按照国际标准培养、提高工程技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基础和关键,对我国工程技术领域应对国际竞争、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与《华盛顿协议》要求基本一致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中国科协所属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是经中国政府部门授权在中国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唯一合法组织。截至2012年年底,已在机械、电子与电气、化工制药、计算机、土木等14个专业领域,认证了295个专业点。

三年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发生的积极、显著的进步,越来越多的高校认可和实践以“学生中心”、“成效导向”、“持续改进教育质量”的保障理念。我国正在从工程教育大国向工程教育强国迈进中。

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二○一六年六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