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协作组召开工程专业学位教育认证研讨会更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7-04

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协作组召开工程专业学位教育认证研讨会

参会人员合影

7月4日,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教育认证研讨会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会议由交通运输工程领域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主办,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协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

研讨会由领域协作组组长、西南交通大学刘建新教授主持。上海海事大学严伟副校长致欢迎辞。上海海事大学校长、中国航海学会会长黄有方到会表示祝贺。

会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工程硕士专业认证的若干问题》。通过介绍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的认证标准及其核心理念,分析“认证”与“学科评估”的区别,解读了工程专业教育认证的概念。从与职业资格衔接的需要、我国工程技术人员人才全球流动的需要、院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三个方面强调了开展工程硕士专业认证的重要性。最后介绍了认证所需条件及教指委开展认证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

同济大学吴娇蓉教授作了专题报告——《交通运输工程领域认证试点工作方案——章程、标准、办法、流程》,详细解读了工程硕士专业认证试点通用标准、交通运输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章程及认证办法等文件草案。

行业协会及学会代表对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必要性表示认同,建议进一步完善认证办法草案,并强调认证专家组组成应以行业协会人员为主,以体现教育认证的意义及认证结论的客观性。

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的高校代表,中国航海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及中国铁道学会的行业协会(学会)代表共20余人参会。

会前,沈岩、岳华与刘建新老师、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黄雨副院长等一同探讨了教育认证和领域工作。刘建新老师详细介绍了教育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和领域协作组工作。与会者就区分教育认证与职业认证,稳步积极推进与充分沟通交流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通过教育认证,掌握行业人才的整体需求;引入行业评价,促进教育教学持续改进,培养行业所需人才的共识。在领域工作方面,形成了探索教育认证,调研部分后发院校培养现状实施专项帮扶,研究共享教学资源建设助力混合式教学特色形成等思路。同时还就协作组建设发展进行了讨论,提出加强协作组组织优化建设,实现从热心奉献向责任义务的转变。